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平安是基,管理为本

    为积极响应学校建设“平安校园”的号召,将“平安学院”建设项目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构建建设标准,我院于2016年10月20日在学院4224教室召开了“学生教育管理暨‘平安学院’建设动员大会”。我院全体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院党总支书记彭业锦为全体学生干部就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平安校园”建设两个方面做了主题宣讲。

    彭书记强调,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骨干和核心队伍,是全体学生的领头羊。他指出,学生干部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当好表率;同时,要发挥他们的团结带领作用,通过自身去影响、感染、教育身边的同学,这样才能形成全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全院同学的共同进步和成长成才。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学生干部应该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思考如何协助老师做好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把握工作的重点和本质是进行学院的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敦促同学们更好地增加知识、增强能力和提升素质,从而保障同学们最根本利益。
    彭书记还指出,虽然团总支学生会人数众多,但是干部们应该认识到大家也是一个庞大的集体,应该注意培养团队意识,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真正发挥出我院学生干部独特的作用。
 

    我们常说文艺,文化和艺术是不分家的,那么作为以艺术为主的音乐舞蹈学院应该怎样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呢?彭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们应该建设怎样的学院文化?怎样建设学院文化?都说文化环境能够培养和熏陶人,那么我们又该怎样发挥出这种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作用?这是我们艺术人应该思考的。

    会议的另一主题是“平安学院”项目建设的宣传和发动。
    通过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在上半年的评选中被列为“平安学院”建设院系。平安是我们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推进“平安学院”项目建设,共创“平安校园”,是确保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的重要基本工作,同时也是更好地服务师生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学院不懈追求的目标!
    彭书记在全面回顾和梳理平安学院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后说道:推进“平安学院”项目的建设,就是要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文化的引领力;要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保障力;要创建管理网络,提升安全工作的支撑力;要强化安全预警,提升安全工作的管控力;要时刻拧紧安全的大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疏忽;要重点在抓学风建设、女生教育、日常管理、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齐心协力把师生们的关注点“聚焦”到教育教学、作品创作、学习提高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人人争当“学术兼修、德艺双馨”的好老师、好学生。
    他说,安全是学院建设的基础,是学院开展一切工作和转型发展、快速发展的保障,共同建设一个平安校园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要建设安全学院,同学们应该首先认识到安全不仅仅指人身和财产安全,还包括政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活动安全等各个方面。具体来说,政治安全就是要确保学院政治安全,坚持立德树人,不产生影响政治安全的言行。交通安全就是要遵守校内校外的交通法规,保障自己的安全。消防安全是指要遵守消防法规,保护消防器材,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等。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建设平安学院、确保一方和谐稳定而共同努力!

    会上,学院下发了《安全学院项目建设指导手册》,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地参与到建设平安校园的项目中来。
    会议结束后,各班就这两个主题召开了主题班会,力求切实将学生教育管理和“平安学院”建设落到实处,彭书记的讲话在同学中引起了广大的反响和广泛的认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将学生教育管理和“平安学院”建设抓细、抓常、抓长、抓出成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