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祁剧《目连救母》来校进行交流演出

本网讯(湘风):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增强师生们的文化自信,音乐舞蹈学院特别邀请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祁剧——《目连救母》来校进行交流演出。

祁剧是湖南省地方戏剧种之一,2008年,祁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祁剧源于弋阳腔,最早的剧目是《目连传》,其被称为祁剧高腔剧目的鼻祖,是研究祁剧发生、发展、流变的形象化范本。是中国戏曲的活化石。在全国众多的目连戏中,它有相对的完整性,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它不仅在我国许多目连戏中具有重要地位,而且在国际文化领域内也有重大影响,有多方面的开发价值,在宗教学、民俗学、社会学、人类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祁剧目连戏内容博大,形式丰富,剧目繁多,《目连传》是其核心剧目。该剧目主要故事线索是“目连救母”。主人公傅罗卜在其母亲刘青提违誓破戒、被打入十八层地狱之后,克服一切困难,不惜牺牲自已、矢志救母。体现了中华民族倡导的行孝劝善、父慈母爱的美德。表演上吸纳百艺,美学镕铸,呈现出浓郁的民俗性。

此次整理演出的祁剧《目连救母》,浓缩了原《目连传》的主要情节,是在《目连传》停演近六十年后,保护传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举动,是对祁剧目连戏舞台艺术传承的首次尝试。

此次交流演出活动是音乐舞蹈学院开展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该剧于4月16日、17日分别在我院民族音乐舞蹈实验剧场进行了两场演出,共有近1200余名师生进行了观看,演员们的精彩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演出交流活动,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之美,为我校师生领略中国的传统文化提供良好机会,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有着重要作用。


剧照1

剧照2

剧照3

剧照4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