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舞蹈学本科专业简介

舞蹈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艺术学,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代码:130205

一、专业简介

舞蹈学专业创办于1993年,1998年升格为本科,2008年、2019年先后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2014年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本专业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树形象”的办学思路,秉承“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办学理念,依托武陵山片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构建全面系统的舞蹈学专业知识体系,着力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形成了以区域少数民族舞蹈表演、教学、创作和理论探索为主体的特色化教育教学体系,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创新型的优秀舞蹈专业人才,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办学实力与水平,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学制:四年

三、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陵山区,面向全国,依据市场需求与行业要求,培养崇德尚艺、具有民族情怀、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全面、系统的舞蹈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舞蹈表演能力、舞蹈编创能力,以及一定的舞蹈研究能力,能够在文艺团体、初中等学校、艺术馆(站)、青少年宫、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学、舞蹈编创以及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导演、排练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舞蹈专业人才。

五、培养规格

    通过四年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毕业生应达到以下方面的毕业要求:

       1.舞蹈知识:统掌握舞蹈表演、舞蹈教育、舞蹈编导和舞蹈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利用专业知识与理论指导和解决舞台表演、舞蹈训练、舞蹈编创等方面的技术问题。

    2.舞蹈技术:系统掌握古典芭蕾、中国古典舞和现代舞基础训练的基本方法与要领,能够掌握和完成跳跃、旋转、翻腾和控制四大类型基础的舞蹈技术。

    3.表演能力:系统掌握舞蹈表演的基本理论与知识,了解舞蹈表演的基本特点,通过系统学习与舞台实践具备完成不同种类、不同风格舞蹈作品表演的能力。

    4.教学能力:系统掌握舞蹈教育学基础理论、知识以及舞蹈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洞悉舞蹈教学特点与一般规律,能够胜任各类舞蹈课程教学的能力。

    5.编导能力:系统掌握舞蹈编导基础理论、知识和舞蹈编创基本技术与方法,了解舞蹈编导的基本职责和文艺晚会的基本形式与流程,具备舞蹈训练组合和不同体裁舞蹈作品的创作以及各类文艺晚会的导演能力。

    6.分析能力:熟悉和系统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舞蹈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运用舞蹈学科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并采用相应的研究方法与手段,对舞蹈领域中出现的问题与现象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并能够得出科学合理的结论。

    7.艺术审美能力:熟悉和掌握艺术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舞美设计、音乐剪辑等的基本方法,了解各门类艺术的基本特点与表现形式,具有较强的人文素养与艺术修养,具备较强的艺术审美能力。

    8.团队协作能力:在舞蹈创作、排练、表演等艺术实践活动中,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综合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交流与互助协作能力。

    9. 职业素养:在全面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遵纪守法,熟悉并严格遵守与职业相关的各类法规,懂得并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和职业规范,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具备履行岗位职责的素质和能力,身体健康。

    10. 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能够根据学科专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能够吸收并运用学科前沿理论知识解决专业领域的实际问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