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校外基地>>正文

我院与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共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我院与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共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湖南省民族歌舞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团部位于湘西州吉首市桐油坪9号,现有演职人员114名,少数民族占78﹪,高级职称19人,其中具备担任实习指导教师资质的达40余人,团内设有合唱团、舞蹈队、乐队、艺术创编部、舞美工程部、演出部、对外营销部、节目制作中心等,同时,在州府和凤凰中心分别建有现代化剧场和民俗风情表演园1个;有舞台灯光、音响、表演服装、道具等各类演出设备,总价值达1.3亿元;有合唱教室、舞蹈排练厅、琴房、艺术视听室和图书资料室等完备的教学设施;以及团内有同时能容纳200多人就餐的现代化食堂1个和四层学员宿舍楼一幢。

多年来,遵循出精品、出人才,努力发展民族歌舞艺术的立团宗旨,创作了一批反映湘西土家、苗、汉等各族人民生活和风土人情的优秀节目,如民族舞蹈诗《我的湘西》、《扎花女》,三人舞《簸谷》、《踩瓦泥》、《夏夜》。其中舞蹈诗《我的湘西》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创作和演出金奖;舞蹈诗《扎花女》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新创作演出的大型歌舞《五彩湘韵》参加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最高奖——剧目金奖及21个单项奖。为积极探索市场演出新路子,2013年创作了《梦里湘西·梦幻沱江》大型旅游晚会,于3月8日在凤凰正式上演。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该团已经成为湖南省综合型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特殊地位,培养了以宋祖英、余大鸣、杨曙光、谢晓咏、胡明珠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曾先后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并受到亲切接见,多次作为文化使者代表国家或湖南省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波兰等国家访问演出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演出,演出获得国内外专家、同行的一致好评,深受国际友人和广大观众喜爱。目前,该团已成为湘鄂渝黔边区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的中心,是西南少数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研究、保护、开发和创作的重要基地。

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实践基地的建立,不但为学院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实习场所以及注入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也突破了学院现有的校内艺术实习与不稳定分散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从而建立“校内+校外”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大大丰富了学院实践教学的形式,有效地促进学院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提高。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应用基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