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正文

中国当代著名词作家瞿琮教授来我校讲学

    以读书立人,用经典润泽。11月4日上午,一场题为“感悟人生,歌词漫谈”的立人大讲堂在砂子坳校区总理楼模拟法庭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中国当代著名词作家瞿琮担任主讲嘉宾,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音乐舞蹈学院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吉首大学副校长黄昕担任主持。本次讲座校外媒体人士与学者也前来参与。我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和音乐学专业的本科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图为瞿琮教授讲座现场   
    瞿琮先生从自己谱写的传唱度最高的歌曲《蓝精灵之歌》开讲。他感叹道,自己一生的努力就是留下了这首歌,而能被孩子们乃至更多人所广而认知的歌曲才是一个词作家最得意的作品。

图为瞿琮教授给学生进行解惑
    讲座围绕“歌词创作”和“如何写好歌词”两个方面进行。在歌词创造方面,瞿琮先生认为,歌词创作是一门入门门槛低,却能引起大反响的艺术,他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创作故事论证,“歌曲插上音乐的翅膀,使它飞越鸭绿江的两岸”。而后,瞿琮先生谈及歌词是一种口头文学,语言表达上需直白浅显,却不能产生歧义。他结合自己改歌词的经历,趣谈歌词歧义的弊端,瞿先生幽默语言引得全场阵阵掌声,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
    随后,瞿琮先生现场传授如何写好歌词,提出“十二有”,即有情、有义、有道、有理、有性、有趣、有革、有韵、有声、有色、有文、有白。他还谈及,同情心、幽默感和想象力是文艺家毕生追求的三要素。除此,他还建议同学们,写好歌词需注意字数限制、慎用形容词,多用有声有色的比喻、歌词要明白如话、选择好体裁。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先有音乐还是先有歌词”等提出了问题,瞿先生一一解惑。
    讲座结束时,瞿先生还向我校捐赠了他的个人文集《人生感悟》。
   
   

图为黄昕副校长对讲座进行总结


图为瞿琮教授参观学院后和学院领导合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