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弦驿站>>正文

吉首大学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交流会顺利举行

吉首大学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1013日,由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的“2017年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交流会”在音乐舞蹈学院“心弦”成长辅导室顺利举行。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孟娟教授、李明博士,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昆老师、全体辅导员以及吉首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孟老师主持。

IMG_6724

会议开始,体育科学学院宁珊珊老师和医学院丁晓岚老师就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分享了诸多经验。她们分别从比赛内容、比赛礼仪、比赛团队等各个方面作了交流,提炼了一些我们可以借鉴的参赛经验,比如在制作课件时应紧扣时政热点、用好理论知识、积极开拓创新;在比赛中要注意比赛礼仪、重视幕后团队等,在场的各位老师都感觉干货满满。

IMG_6723

接着,大家就“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进行了深入交流,“怎样让课堂变得更有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李明老师分享道:“在每次上课前,我都会用一些小游戏导入,如‘手绘人、树、屋’、‘心有千千结’等,但是时间不能过长。”老师们还就“是否可以把团队建设加入课堂”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IMG_6722

随后,高书记就音乐舞蹈学院“心弦”成长辅导室建设分享了几点经验。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成长辅导室在学生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它充当的不仅是心理辅导的功能,还有学业辅导、职业规划、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的职能;成长辅导室建立起来后要经常使用,提高利用率,充分发挥其“成长辅导”的作用。会上,各位老师也对我院成长辅导室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

国家教委新颁布的德育大纲明确提出:“德育即政治、思想、道德与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肯定了心理健康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此次交流会的举行正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工作的前瞻性和引导性。

IMG_6720

整个交流会气氛融洽,反响很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