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工作>>活动天地>>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2017年“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音乐舞蹈学院2017年“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为帮助我院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观念,进一步形成“求真务实、学习强国、创业报国”的价值品质,使我院整体学风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风貌,进一步在广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校团发〔201718 号《关于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关工委于20174-6月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具体情况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自接到相关文件后,院党总支和关工委高度重视,并作出了要求团总支学生会本门认真部署开展好“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批示。我院以中央16号文件为指导,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我院立人教育及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开展大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使广大学生不断增强专心致志的求知问学的意识,自觉践行勤奋好学的行动,促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二、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发挥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学生受益匪浅

20174月至6月,我院按照文件安排,积极组织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系列活动,学生广泛参与其中,接受了一次次深刻的教育,并切实把思想深入到学习实践中,学风大大改善。

1、组织“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莘莘学子用语言文字表达自己对“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深切体会。

我院于201748-15日间举行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比赛共收到征文100余篇,团总支进行了评选表彰奖励,并选出了优秀稿件。演讲比赛共有12人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名。学生们通过自己的文字表达,深化了自己对“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理解。

2、各班开展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的主题班会,将勤奋好学之风落实到日常行为的点点滴滴中。

各班按照要求组织召开“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的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同学们围绕什么是“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什么要做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怎样做到“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以及我们身边有哪些“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典型榜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就我们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打成了共识。各班同时对主题演讲和征文比赛进行了发动。

3、组织学生党员召开一次“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党员会议,通过发动广大党员同志,号召他们首先行动起来,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是青年学生中各方面的佼佼者,在广大学生中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一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通过发动他们带头践行“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很大的益处。

4、开展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通过制度约束和自我约束,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优良学风切实营造起来,促进我院学风建设的大改观。

通过学风建设活动,通过发动教务办和学工办的合力,本学期我院的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学生普遍反映效果良好。

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效果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总结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教训,我们收获颇丰。在本年度,我院把组织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院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可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发动了学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学生参与的比例达到100%,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发动各班参与“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学生的朝气蓬勃、青春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大培养了学生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学风,提升了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此外,主题教育活动已经结束,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是我们应该坚持的,优良的学风是我们要常抓不懈的,这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在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时,也要更加注重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力求创新,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转化为自身的行动,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优良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使学生学好本领,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成为社会主义和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附件:各项活动资料

音乐舞蹈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6

1、“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

A5AD7A25B7B5DAD169195DCA7E549CF8

74275D03D2B55C0694681B71A86F127D

部分演讲稿:

专注造就专业

古往今来,各行各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学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每个人的回答可能不一样,但是成功者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品质,那就是他们都能做到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什么是心无旁骛?心无旁骛在书中是这样解释的,它主要是形容人的一种精神状态,心中没有另外的杂念,形容心思集中,专心致志,说白了就是专注!

那什么又是专注呢?专注就是长时间的全力以赴,专注就是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科学家几十天甚至几百天,重复着一个实验是一种专注;学生每天上八节课,每节课都能做到认真听讲是一种专注;外科医生手术台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也是一种专注。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专注,专注可以获得大大小小的成功。所以,心无旁骛使人更专心,专注可以让人更专业。

爱迪生专注于寻找灯丝,专注于实验最终为人类带来光明;比尔.盖茨专注于软件的开发,造就了微软帝国,带来真正的计算机革命,;居里夫人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于从小山似的矿石中提炼放射性元素,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

当然,对学习而言,心无旁骛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只要做到心无旁骛,可以听懂难懂的问题,可以攻克一道道的难题,专注几分钟就可以背会一串英语单词,专注一小时就会学会一个章节的内容,专注一天扫除学习的障碍,专注两个月就能使落后的学科变为先进,专注一年每一科都能成功。

就拿我自己的专业来说吧,我的专业是舞蹈,但是一开始接触这个专业的时候还不知道珍惜,不知道怎样才能更好的学习,只知道每天盲目的练功,看舞蹈视频。直到后来,看见电视上的舞蹈明星,看见比自己优秀的人跳的那样美,才去自己为什么做不到那样,原来我没有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我做不到百分百的专注!所以我就获得不到那百分百的成功!因此只有专注才会造就专业!

人生有两条路,一条需要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需要用脚走,叫做现实。心走得太快,会迷路;脚走得太快,会摔倒;心走得太慢,现实会苍白;脚走得太慢,梦不会高飞。人生的精彩,是心走得好,脚步刚好能跟上。掌控好你的心,让你的心无旁骛,让你的专注使它走正,走好;加快你的步伐,让所有梦想生出美丽的翅膀。你将会明白,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将会将会让你变得更加专注,而更加专注必将造就专业!

部分征文选登:

论求知问学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勤学好问的优良传统。古有程门立雪,凿壁偷光;今有梅兰芳养鸽练眼。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给我们指明了一个秘诀——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求知问学不仅是一种对知识的追求,更是一种对人生的负责。“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习主席曾告诫过我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如同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大学生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之才,应该切实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好自己的专业技能,投入自己大量的精力到学习和钻研中去。大学阶段正如同茁壮成长的树苗,只有汲取了足够的营养和阳光,才能够最终一天长成大树。我们利用好这一黄金时期求知问学也就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好了基础。

治疗悲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学习。当你受到打击,经历挫折,从骨子里颤抖,看到你的世界被人摧毁,体验你的荣誉被踩进下水道,发生这些事情之后,你要学的只有一件事情。学习世事为何如此变化,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唯一可以让心永不疲惫,永不疏离,永不后悔的事情。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不论何时,学习都是补充自己精神能量的最好方式。

《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求知问学绝不是口头上说说,笃行,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音乐舞蹈学院15级舞蹈学班

刘丹悦

电话:18807432104

今天给大家讲讲我哥哥的故事。哥哥在我的人生路上至关重要,是我远航路上指引我前进的明灯。

回学校办手续,碰巧这学期第一次来上节课,《红楼梦》选讲,主讲老师是他的古文史老师,在迈入教室之后他才知道。没有太过在意空荡的教室,老师还是用明媚的笑容“宠幸”了来上课的寥寥数人,尽管她看起来实在不是个明媚的女子。

临近毕业的这段时间,考上研的和扒上“编制大车”的人已然开始了纸醉金迷,生活好像《当》所唱的那样“作伴红尘,过得潇潇洒洒”。有幸福的便有过得赖的,他最近逢人便被调侃“宁儿你最近又沧桑不少”,这几个月过的是相当不如意,毕竟连“朝五晚九”都是奢望,只怪他为了适应什么“大城市”的破节奏刻意压榨自己。每天泡脚的那会儿功夫,他总时不时会想起背不下文章被老师罚站的美妙。

他想在毕业后去从未接触过的的金融行业试试水,不像以前时间大把,现实所迫,现在的他只能偷闲看看金融基础,半个月小半本书,磨叽的像拉了十年磨的老驴,恨不得再发出一阵“吱呦吱呦”的声音来应应景。可是又能怎么办呢,这几个月,他没有看到许多有用的东西,但“世界真的很大”这样的话他倒是越来越认可了。人混入人潮,就像水消失在水中。上次坐大巴车来学校时候,他就看见“国家绿化工程下的树”,一平方米得有四棵!表面就显得拥挤了些,再想到它们根部的状况,恐极,它们能活多久呢。

《古代文学史》这本书一直在他的包里躺着,安安静静地,清清白白地,和上课时候一样,不曾放下,也不曾拿出来,顶多得空瞅上一眼,就又放了回去。为什么呢?一方面总觉得“玩手机、打盹、扯天扯地”这些大学时光,好像都在这本书里,还有就是有着同《最后一课》里小弗朗士相似的悔恨感情存在,只不过小弗朗士的情感是生于民族大义,他的是发于蹉跎时光。

他一直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去主动读书。但是这很短的几个月里,他时常碰到自己未遇到过的情况,比如excel的一些小问题,比如公司会议做笔记,这些简单的小事情就让他手忙脚乱了,然后事后又要花很久去研究。这他才明白,哦,读书原来是为了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状况。

《赤壁赋》里说:“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则成色,是造物者无尽藏也。”“师言若清风”,替学习者省去了提取信息的过程。可能这也是他怀念上课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作为一个“急于求成”的角色,自己研究对他而言实在太过缓慢。

同学们,在我们这个年代不用“拼爹”,要拼的是“才华”,拼的是“能力”机遇总会垂青与每一个有准备的人。爱学习,爱读书,放下手中的王者农药,走进图书馆的大门吧。

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班级:16级舞蹈表演

姓名:赵佳南电话:13974339554

2、“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班会

IMG_3029

IMG_3030

3、党员会议

学总书记讲话

4、学风建设

14舞表班座谈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