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工作>>活动天地>>正文

头筹!||听说不会器乐的舞蹈生不是好的朗诵者

     我院在刚刚结束的吉首大学首届中国古诗词配乐诗朗诵大赛中,凭借古诗词与中国传统乐器、古典舞蹈的自然和谐的配合拔得头筹。

      1126日晚,由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主办,由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音乐舞蹈学院心弦成长辅导室承办的,以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为主题的吉首大学首届中国古诗词配乐诗朗诵大赛在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正式举行。

     此次比赛有幸请到了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华忠老师、吉首大学团委书记王艳老师、吉首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吉首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蒋林老师、吉首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洪雄老师、吉首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徐晓慧老师、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江生老师、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石维海老师担任评委。吉首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洁老师、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昆老师、各学院的团总支书记以及吉首大学广大学子到场观看了这一场震撼人心的比赛。

      比赛伊始,主持人向在场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宣读了评分规则。随后,各院系代表队分别上台进行古诗词配乐诗朗诵表演。他们的表演别具特色,朗诵时还配了应景的情景表演,每一个作品或气势磅礴,或慷慨激昂,或婉转缠绵,紧紧地抓住了同学们的心。

      下面,让我们通过图片重温下各学院的精彩表演。

  比赛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终于轮到了众人期待的音乐舞蹈学院的朗诵表演——《春江花月夜》。为了展现我院的风格特色,我们特意选取了竹笛、古筝、扬琴、二胡这四门富有古代意蕴的乐器为朗诵配乐。大荧幕背景上的桃花纷纷地飘落,与台上的丝竹管弦之声、与朗诵者声情并茂的表演相辅相承,共同营造出了古色古香的氛围,使观众们愈加融入这令人心醉的情景之中,如痴如醉。

  美妙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两个多小时后,所有的朗诵作品已经全部演绎完毕,比赛也在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宋柯演唱的一首古风歌曲——《千古》中完美地落下了帷幕。比赛结束后,吉首大学团委王艳书记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我们的优点大加赞扬,同时也指出了一些细节方面的不足,使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比赛的朗诵题材丰富多彩,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无比自信;有壮怀激烈的《满江红》;还有琉璃月色淡淡酒香的《水调歌头》。展现了吉大学子们对中国古代诗词不同的见解。

    与传统的报幕式诗歌朗诵不同,此次配乐朗诵比赛以古代诗歌为主,中间穿插古典舞蹈和歌曲以及乐器现场伴奏,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妙的视听享受。

  对于这次的配乐诗朗诵比赛,每个学院都辛勤排练,细抠每一个细节,无论是从舞台的定点还是节奏的把握上,都体现了同学们的认真,所以在大家的努力付出下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其中,我院凭借《春江花月夜》自然融洽的表演拔得头筹;化学化工学院、体育科学学院荣获第二名;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医学院荣获第三名。

  通过此次配乐诗朗诵比赛,弘扬了古代优良传统,加强了我校的学风建设,提升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华夏民族的优良传统,并且努力去践行。同时,这次比赛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为有朗诵才能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才艺的舞台。

比赛结果一览

   一个活动的成功和默默在背后辛勤工作、付出的工作人员也分不开。此次比赛由我院承办,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分工协作、同心协力,是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有力保证。小可爱们辛苦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