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本科生下载>>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学风建设方案

音乐舞蹈学院学风建设方案

为落实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求,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经学院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课堂考勤、寝室查夜为重点,坚持教学与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及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重要作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赛促学,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二、总体目标

在方案实施以后,做到我院学生上课出勤率100%,校外住宿率0%,学生文明礼貌,寝室卫生优良,学风整体积极向上。

三、组织领导

1、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唐志明  彭业锦

副组长:李开沛 乐之乐

2、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长:高

员:周剑波 温志波 卓妮妮 唐寅玲

王持毅 甄联琼 汪亚云 张毓芯

各班班主任学生会及团总支全体成员

四、具体职责

1、教务办

1)开学第一周整理学生成绩并上传至学院QQ群,通知班主任及时下载对有补考的学生进行谈话。

2)整理学生重修情况,分年级对有多门重修的学习困难学生召开警示大会,提醒学生加强学习,力争顺利毕业,必要时联合学工办对情况严重的学生召开家长会。

3)督促教师按时上课并做好《考勤日志》的记录。

4)配合学工办做好课堂考勤工作。

2、教研室

1)每学期分年级、分板块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同学们对老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2)指导任课老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3)组织任课老师对高年级同学进行考研动员并指导考研学生进行考前准备、复试,对需要调剂的学生提供必要帮助,努力提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

4)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或在本院举办各类专业比赛,以赛促学。

3、辅导员

1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宣布纪律,制定目标,力争做到人人皆知晓、师生同参与。

2)制定查课、查寝、请假等各类学生管理制度。

3)辅导员带队,组织学生会干部对全院学生课堂出勤、宿舍就寝情况进行检查,做到一天一汇总、一周一公示、一周一处理。

4)每周末将课堂缺勤情况、查寝情况等张贴至学院公示栏,同时上传至各班QQ群,并将结果报送各班班主任及院领导,协助班主任共同做好教育工作

5)对全院学生发出建设“无手机课堂”的倡议,号召各班上课期间使用手机袋对手机进行统一存放。

6学工办对外宿及旷课较多学生及时谈话,教育学生加强纪律观念,对旷课达到八学时以上的学生,学工办予以院级警告处分并对学生进行预警、进行跟踪教育;对夜不归宿、晚归及旷课达到十学时以上学生,学校将严格按照《吉首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处理。

7)学工办加强与违纪学生的家长联系,并将受到校级以上纪律处分的学生处分材料寄送学生家长,必要时对违纪情况严重的学生召开家长会。

4、任课教师

1)认真备课,按时上下课,不任意调停课,课堂上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2)衣着整洁大方,言行举止得体。

3)及时听取学生的意见,适当调整上课方式,增加课堂趣味性与参与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4)及时清点学生到课情况并在《考勤日志》作详细登记。

5)上课前要求学生将电子产品调至静音或关机,并统一放在手机袋。

6)不考前点题,对缺课达三分之一以上学生,不允许其参加该门课程考试。

5、班主任

1)做好学生的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深入领会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

2)指导学生进行学习生涯规划,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3)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期末考试情况,组织本班学生召开以“创建优良班风学风”为主题的班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内容至少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①总结上学期班级学风建设中的优秀经验,结合今年学院的学风建设要求,制定本学期班级学风建设计划;

②组织成绩优秀学生、班干部、学生党员对挂科学生、沉迷网络学生、学习目标迷失学生制定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帮扶计划;

③强调课堂查课、晚间查寝的各项纪律。

4)班主任主动与挂科学生谈话,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对学生学业改进提出个性化指导,并做好工作记录。

5)在学期末,由班主任组织召开“期末考试动员暨诚信考试教育大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内容应该包括:

①对前阶段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小结;

②班级期末考试动员,把学生主要精力集中在期末考试的复习上来;

③进行诚信考试为主的诚信教育。

6)班主任及班委做好各项竞赛、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特别是与专业相关的竞赛和活动,鼓励学生以赛促学。

7)自发组织在班内开展一些与专业学习相关的活动。

6、团总支、学生会

1)在学工办、教务办的领导下,做好学院的考勤、查寝等工作并及时将结果上报。

2)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7、班干部、学生党员

1)督促本班同学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

2)以学习委员为主,配合学院学工办、学生会做好本班考勤工作,内容包括本班旷课、请假、迟到、早退、外宿等各类人数及姓名,名单在规定时间内递交学工办汇总,并将违纪情况计入综合测评。

3)带头在班级倡导“无手机课堂”,上课前带领本班同学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统一存放到手机袋。

8、学生本人

1)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时交作业。

2)携带课本及其他学习必备品提前五分钟进入课堂,将电子产品调至静音或关机,主动放入手机袋。

3)衣着整洁大方,言行举止得体。

4)认真听讲,不睡觉,不吃东西,不交头结耳,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5)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特殊原因不能到课,须提前办理请假手续。

五、总体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全院师生要听从指挥,上下连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狠抓落实,防止流于形式,确保学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全体师生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做到人人参与,其中:

1)辅导员、教务秘书和班主任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建设及强化管理为重点来保障优良学风的形成;

2)学生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3)院办公室负责对外宣传,努力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

4)教研室负责指导并督促任课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专业学习,鼓励学生考研并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持。

5)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积极带头和骨干作用,模范遵守学校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成为联系学院和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为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6)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要在活动中起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处处走在活动的前列,并注意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其表现将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7)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要帮助和引导广大同学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其表现和作用将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具体安排

(一)宣传阶段

每年3月、9月为学风建设政策宣传、发动阶段,学院召开大会强调各项规章制度,对上学期学生处分情况作通报,提出学期学风建设总目标。分班召开班会,学习各项管理制度,根据本班情况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

每年4——6月、10——12月为学风建设严格实施阶段,学工办组织团总支、学生会、党支部严格查课、查寝、查卫生、查活动,对班级各项考核目标进行量化考核。

(四)表彰阶段

每年7月为学期学风建设表彰阶段,根据学工办统计的两个学期的量化考核结果算出算术平均分为各班学风建设最终得分,评出学风建设优秀班级,对班级及班主任进行表彰。

七、奖惩措施

分年级按量化考核结果进行班级排名。年级排名第一的被评为本年级“学风建设优秀班级”,学院予以一定的班费补贴,所在班级班主任在年终工作测评的相应测评部分评为满分并予以适度奖励,班级主要学生干部授予“学风建设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下半年“优秀学生干部”评选中增加该班级1-2个评优名额,班级在下半年推优入党工作中适当增加名额;年级排名最后的班级,班主任在年终工作测评的相应测评部分评为1分并不得评优,由院领导进行约谈,班干部在下半年“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推优入党工作中适当减少名额。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