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学院关于推优入党的实施细则

音乐舞蹈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团员入党
的标准及程序的实施细则
    为使学生党员的发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新党员的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吉首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党章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优秀团员推荐入党相关标准及程序的实施细则。
第一条 发展学生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为方针,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第二条 发展学生党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办理。
一、推选入党积极分子
(一)基本标准
1、政治思想表现好,入党愿望强烈,已向团支部、团总支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
2、学习成绩优良,上学期内无补考、无违纪、无处分等记录。
3、善于团结同学,群众基础好。
4、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有奉献意识和服务精神
5、受校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以及省、校团委、院团总支表彰的优秀团员或优秀干部可以优先考虑。
(二)基本程序
1、学生自愿向团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并由团支部书记按月集中转交团总支。团总支将信息载入《学生入党申请书登记表》。
2、团支部对递交入党申请的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召开全体团员大会推荐优秀团员参加党训班学习,一般每次推荐人选为1-3名;团总支配合党支部审议团支部推荐的名单,并将审议结果报党总支审议,分党校分批组织入极积极分子参加党训班学习。
3、每学年团总支配合党支部组织各团支部推荐两次,推荐的名单经院党总支审核后予以公示,建党对象由此推选。
二、推选建党对象
(一)基本标准
1、政治思想表现好,入党愿望强烈,综合素质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群众基础好。
2、参加党训班学习并结业一年时间以上,思想汇报不少于2篇。
3、一学期内补考不超过一门(补考必须及格),无旷课、夜不归宿、外宿等违纪现象被通报批评的,无违法违纪被给予警告以上处分的,无恶性欠缴学费,所在宿舍无“不文明现象”。
4、受校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以及省、校团委、院团总支表彰的优秀团员或优秀干部可以优先考虑。
(二)推荐程序
1、团总支配合党支部审核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建党对象基本资格,并将符合名单发放到团支部,各班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对这些符合名单进行核定、民主评议,团支部组织班级全体团员对培养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投票,票数必须超过实到人数一半可推荐到学生党支部作为建党对象,名额限制在1-2名。个别优秀并符合推荐标准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可以由学生支部召开委员会议讨论推荐。
2、党总支审议推荐名单。
3、每学年团总支配合党支部组织各团支部推荐两次,推荐的名单经院党总支审核后予以公示,发展对象由此产生。
三、确定发展对象
(一)基本标准
1、政治思想表现好,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综合素质高,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2、考察期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入党愿望强烈,入党动机端正,自主学习党的知识,对党有较深刻的认识,并结合实际积极撰写并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一年不少于4篇。
3、考察期间,无旷课、夜不归宿、外宿等违纪现象被通报批评的,无违法违纪被给予警告以上处分的,无恶性欠缴学费,所在宿舍无“不文明现象”,补考不超过一门(补考必须及格),群众评议调查无异议。
4、受学校表彰的“三好学生”以及校团委、院团总支表彰的优秀团员或是优秀干部可以优先考虑。
5、受校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以及省、校团委、院团总支表彰的优秀团员或优秀干部可以优先考虑。
(二)基本程序
1、建党对象初步确定后,党支部对建党对象进行密切关注,指定专人培养,党总支、各党支部、培养人定期召集建党对象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并定期填写建党对象考察登记表。学院党总支在考查半年后向其家庭所在地党支部发出政审函调进行政治审查。
在此过程中,各团支部应积极配合党支部做好对建党对象的培养和考察;党支部也应主动找各团支部和群众了解建党对象的各种表现,以便做到对建党对象的全面考察。
2、经过半年以上时间的充分考察,经团支部推荐,党支部提名,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由培养人介绍各建党对象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对其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赞成人数超过参会人员的半数,才能作为发展对象提交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表决;未通过者则需继续接受考察和培养。
3、各党支部对发展对象确定入党介绍人,准备相关档案材料并认真进行审核后提交给院党总支审核,确定最终发展名单予以公示。
4、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者,可以向党、团总支反映。
5、支部大会表决。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表决,赞成票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方可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未通过则指出其不足地方并继续进行培养。
6、党总支接到党支部的上报材料后,要指派专人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发展党员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考察和了解,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并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党员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相关栏目中。
7、党总支对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的预备党员要进行认真负责的审议和审批。
第三条 党员发展工作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党支部、团总支团支部、培养人要本着对组织、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做好对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如果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发现在“发展党员公示制、审查制”上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并出现重大工作失误及违纪违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党团组织以及责任人的责任,对构成违纪违规的责任人,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暂行)》进行查处;对尚不构成违纪违规,但问题比较严重的责任人,采取批评教育或通报等形式督促整改。
第四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五条 本细则解释权在院党总支
 
 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
                                                         
0一二年二月十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