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项目立项及成果>>科研立项>>正文

【转教务处】关于开展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教通[2015]55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15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的通知》(湘教发〔2015〕127号))、《2015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适合我校校情的网络空间课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慕课)和平台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应用,培育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按照学校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本科教学工作的部署,决定开展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与任务
本项目按照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总要求,紧扣当前课程教学在组织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评价方式改革的新趋势,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大力推进学校在线课程建设。通过本项目的建设,示范、引领我校的课程教学信息化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主动适应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新形势,推进课程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造就一批有影响的“网络空间课程”、“慕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类型与资助经费
根据学校课程资源建设计划及学校经费安排情况,本次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分为两类:网络空间课程项目和慕课课程项目。网络空间课程项目拟立项20项,每项资助2万元;慕课课程项目拟立项10项,每项每年资助3万元,根据建设任务和完成质量最长可连续资助三年。
三、申报条件与建设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对该课程改革有创新性思维。项目组成员应为本专业或者本教研室教师,能够参与到本课程的教学教研活动中来。项目组应围绕课程教学经常进行研讨总结,探索该课程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2、网络空间课程建设期间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在“世界大学城”网站上进行,能以网络空间或网络课程平台为载体进行系统化教学资源建设,资源内容应涵盖本门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资源类型应包括教学视频、电子教案、教学素材、教辅资料、作业库、试题库等。项目组也可以将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心得总结成教改论文发表。课程受益群体主要是我校学生。
3、慕课课程项目建设期间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在学校租用的云课程平台上进行,所有的课堂讲授内容均应录制成高质量的视频或者微课视频,课程建设标准应参考目前国内外流行的慕课课程标准,要力争建设成代表我校特色的高水平的具有国内外较大影响力的慕课课程。除了使我校学生受益外,为扩大影响力,在学校审核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将课程资源适当共享给校外人员学习。
四、推荐遴选程序及建设工作
1、学校根据各学院专业和课程分布情况制定了申报指标(附件1),请各单位按指标数进行推荐申报。
2、已经主持有网络空间课程、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和新开课程项目尚未结项的老师不再参加本次申报。
3、本次拟立项的慕课课程优先资助特色鲜明,教学团队力量强,适合开展在线教育的课程,立项的课程将作为我校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培育对象。
4、推荐参加2015年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的老师原则上奖励一项网络空间课程建设项目,但仍需要填写项目申请书,明确课程建设思路,由学校评审专家组审核通过后即可立项。奖励项目不占用学院申报指标。
5、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将资助经费进行建设,建设期一般为三年,不得提前结项。如建设期间项目负责人因故调离或者不再提任该课程的教学任务,可以申请变更负责人或者撤销立项。
五、推荐时间和提交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向我处提交下列材料:
1、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三份);
2、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3,一份)。
所有相关纸质材料统一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张家界校区报送教科办,所有材料的电子稿(申报书及汇总表等)应以单位命名统一打包后发送到办公邮箱。材料接收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30日,逾期不再受理。不接受个人报送材料。
联系人:宋海龙(吉首校区0743-8564146, jsujyk@126.com)
          余继宏(张家界校区0744-2110918,yuer_130@163.com)
附件:
1、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指标
   2、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书
   3、吉首大学2015年课程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汇总表

吉首大学教务处
   2015年11月18日

申报书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