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正文

音乐学本科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专业)

音乐学

 

专业代码 130202


(详细介绍请点击附件下载)

 

历史沿革

    音乐学专业创办于1984年,拥有本科、科学学位硕士和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2017年,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可接收推免生。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声乐》《钢琴》为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还有《民族器乐合奏》《民歌合唱》《音乐美学基础》《中西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概论》《湘西民间打击乐》等一批校级特色精品课程和信息化建设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4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5人,博士9人),常年聘请Franz•Donner(奥地利)、樊祖荫、王立平、金铁霖、宋祖英、田隆信等国内外一批资深专家和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树形象”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崇德尚艺、传承创新、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专业口径宽,毕业生适应面广,能满足社会对多种音乐人才的需要。多年来,师生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大阪国际声乐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大学生三独比赛”、“湖南省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等国际国内高端专业大赛中屡获金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学术研究和教改项目80余项,为国家、社会发展所需的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保护和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专业定位立足武陵山区、面向全国,本着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育人理念和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和音乐创作等专业方向的卓越音乐人才,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在西部地区有引领作用、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音乐学专业人才的需求,面向全国、服务基层,对标《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音乐类专业)》,依据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高尚品德、艺术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音乐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美育素养,能够在中等和初等学校、教育机构、社会文艺单位等专业领域,从事音乐教学、表演、创作、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实践教学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钢琴、声乐、器乐、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写作、伴奏与弹唱、合唱与合唱指挥、合唱指挥、形体训练、民族器乐合奏、民歌合唱、民族打击乐合奏、室内乐重奏、电声乐队合奏、音乐欣赏、音乐教学法、中国传统音乐、外国民族音乐、艺术概论、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史、音乐美学基础等。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艺术实践周、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毕业专场音乐会、毕业班级专业汇报、毕业教育以及定期与不定期的社会实践等

 

  

 

学制与毕业要求

    学制四年,学生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的学分,掌握音乐学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完善的音乐学科知识结构;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能够较好的从事专业舞台艺术实践;熟悉音乐教育教学的规律、理论、方法和特点,掌握专业技能训练的理论与方法、音频和视频资料的编辑、音乐创作和制作技术以及基本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从事音乐教学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群众性、社会性音乐活动的策划、组织、排练和演出,具备优秀的职业品质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熟悉艺术学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相关门类艺术的基本特点,具有高尚的品德和艺术素养,具备较强的专业鉴赏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以及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了解并掌握田野调查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具备音乐研究与写作的基础能力;通过对传统音乐文化和民族音乐文化的学习、了解和认知,在音乐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支持下,初步具备音乐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传播能力。



学生活动

    学生在校期间,除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每学期课表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外,还需竞选参加云盘打击乐团、提琴内存弦乐团、电声乐团的排练和演出,有序参加由学校和学院统一组织的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三独”(独唱、独奏、独舞)比赛等省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以及合唱比赛、民族器乐比赛、声乐比赛、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暑期社会实践、艺术支教志愿服务、定期和不定期的服务地方排练、演出活动

 

 


特色优势

    长期以来,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坚持“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办学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内容,努力打造优秀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和学科专业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优质平台,拥有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弦乐团、民族打击乐团、深蓝乐队等多个专业训练团队。使音乐学专业顺利跻全国一流专业行列,课程包含了专业主干课程群、专业选修课程群、素质教育课程群以及特色专业课程群,打造了一批省、校级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先后有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师生创作、表演的一批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节(曲)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政协报和湖南卫视等重要媒体宣传或展示,获得了同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近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等30余人次

  

 


专业荣誉

 

    多年来,音乐舞蹈学院打造的一批省、校级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先后有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师生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大阪国际声乐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大学生三独比赛”、“湖南省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等国际国内高端专业大赛中屡获金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学术研究和教改项目80余项,为国家、社会发展所需的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保护和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校友代表

 

谢荣波,中共党员,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广东星海音乐学院进修本科学历,广州开发区员工服务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兼职广州市音协副主席,群众文化副研究馆员职称,黄埔区第一届政协委员。

 

刘淮保,邵阳学院音乐学院教授,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首批湖南省“三百工程” 文艺人才。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委员,第九届湖南省青年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男高音联盟会长,湖南省音乐家协会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组织的的演出活动。多次被教育部、省教育厅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园丁称号,多次担任省内外重大声乐赛事评委,长期担任声乐教授。多次在国家和省级声乐大赛中获奖。

 

谌勇,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大湾区国际声乐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国家高级演出经纪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连续5年荣获“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称号。

 

田新华,中国影视、动漫界著名作曲家和音乐制作人、2010年中国十大歌曲奖获得者,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2001-2017年间成功为数十部影视作品、动画片进行作曲及配乐工作,创作各类歌曲有3百多首。其参与作曲、配乐的影视、动漫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各项大奖。

 

赖志强,2009年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D调艺术培训中心,开启了创业之路。2012年,赖志强乐和集团自创的品牌“卡罗德钢琴”借助互联网东风异军突起。到2015年,赖志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额逾亿元,卡罗德钢琴更是占据60%互联网钢琴市场份额,一跃成为国内第一互联网钢琴品牌。乐和集团已与德国的Renner、意大利的Ciresa等全球钢琴顶级供应商密切合作,其产品销量稳居互联网钢琴市场首位。

 

佘曼妮1983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毕业于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中国大陆多栖女艺人,2005年荣获湖南卫视超级女声长沙唱区季军,全国第13名,被评委称之为最具东方魅力的超女歌手。2006年参演电视剧《爱情魔方》中的短剧《爱我还是她》,与《我的睡美人》,《我的麻辣男友》,2010年发行EP《读心术》及MV,2017年8月发行单曲《回你身边》,2018年8月6日发行单曲《浮梦还》。2019年5月31发行单曲《星云静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