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校外基地>>正文

我院与张家界“魅力湘西”共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我院湖南省张家界“魅力湘西”共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张家界魅力神歌文化传播集团是一家以旅游演艺为主业,相关产业配套的民营企业。经十余年打拼,集团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湖南文化产业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并荣登2012年龙年央视春晚。游客观演率全国排行第一。

目前,集团总资产近4亿元,员工总人数800余人,拥有室内剧场三家,实景剧场一家,观众座位总数7100个,年最大接待游客量达300万人,是当下中国旅游景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旅游演艺企业。演出品牌有:大型综艺演出《张家界·魅力湘西》、大型实景演出《武陵魂·梯玛神歌》。另外,集团还拥有中南最大的银质艺术品展销基地——五银堡博览中心、北京魅力湘西艺术团有限公司、武陵源宾馆、追爱传媒等下属企业。

《张家界·魅力湘西》初创于2000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从最初的200人小型演出场地,发展成如今2600座位的大型民族歌舞史诗剧院。2011年,《张家界·魅力湘西》接待观众102万,创造综合价值达两亿元。长期以来,魅力湘西人以发掘、整理、保护和表演湘西民俗文化为己任,公司成立之初就树立了“走出去、请进来、出精品、创一流”的经营理念,为打造湘西本土民族民间旅游文化精品而孜孜以求。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张家界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文化产业的带动下,魅力湘西几年来迅速壮大,不仅将这台晚会打造成了热情绽放、饱含民族风情的篝火歌舞盛会,更已铸就成一块张家界文化旅游界的金字招牌。以总经理杨吉红为首的管理团队,每年都会扎根土家吊脚楼和苗寨采风,搜集、整理了一大批民俗文化表演素材,将民间艺人请出山寨、请上舞台,使诸多隐匿深山、濒临失传的湘西民俗文化和民间技艺重新展现在世界面前。几年来,魅力湘西还先后与古丈县、凤凰县阳戏剧团、省民族歌舞团合作,在保留湘西原生态民俗文化的前提下,将民族音乐和舞蹈与声、光、电完美结合,让观众欣赏到一台原汁原味的湘西文化大餐。在提高演出质量的同时,满足了不同文化层次的审美需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双丰收。随着剧院容量的不断扩大,游客接待量也节节攀升:2001-2005年,魅力湘西大剧院共计接待游客40万人次,2006年,观众数量开始呈井喷式增长,全年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2007年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超过40万人先后走进魅力湘西大剧院,至2011年、2012年分别有102万、120万人次走进魅力湘西大剧院,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张家界魅力湘西剧院,由公司投资1.8亿元倾力打造,占地31.22亩,坐落于山奇水秀的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其建筑大气雄伟,装饰匠心独运,彰显浓郁的张家界和大湘西民族风韵,形成壮美自然与人类建筑术相辅相生,浑然天成的画卷。其中除拥有大型演出场地以外,配套有学员训练厅、剧目排练厅近700M2 ,均配套有多媒体音像系统,完全满足学员的训练、排练需求。同时,建有演员、学员住房近2000 M2  ,演员专门食堂,能够满足学员的日常生活所需。

张家界魅力湘西剧院作为专门演出单位,非常注重演出剧目的创新和演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培养,并专门成立了民族艺术创作组和演出组,由多名富有经验的艺术家担任教师,如杨吉红、王原平等专家,专门负责剧目的创作和演员培养。

基地承担的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任务以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市场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使学生具备广泛的艺术、人文和科学素养。以文化市场发展和人才培养研究为中心,着重研究文化市场在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解放文化艺术生产力,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推动文化交流等方面作用。尤其是研究适合湘西发展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向民族文化的延伸、向民族地区的拓展,在如何形成实现文化传承、提升价值、促进和谐的少数民族文化与经济双赢的产业链方面,有所突破性结果。同时,突出“校企联合、行业指导、人才适用”的特色培养方式,立足“课堂与舞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其成为能在专业文艺团体、各级各类学校、文化管理部门和机构从事音乐或舞蹈表演、创作、艺术管理、教学及研究工作的具有经济管理知识背景的音乐舞蹈专业适用人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