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正文

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来 我院指导工作和讲学

      2016年5月23日,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指导工作和讲学。23日上午10点,赵塔里木教授在校总理楼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当你面对一个不熟悉的音乐领域——以维吾尔木卡姆为例”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志明教授主持。

上图为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志明教授主持讲座
      赵塔里木教授借用文化人类学进入文化的路径的“5个whe和1个h”,来介绍我们面对不熟悉的音乐领域,如何去了解和研究。同时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维吾尔族的木卡姆为例,介绍中国的维吾尔族木卡姆的产生背景、特点、、构成、类型、表演形式和传播等。
      最后,赵塔里木教授指出:如何面对你不熟悉的音乐领域,这个题目背后的意愿,是让每个研究者获得文化多样性认识,能够建立起宽广的文化胸怀去面对将来的探索和研究。
讲座完后,赵塔里木教授还和我院教师、学生进行了交流,对师生提出的关于学习、科学研究及课题申报等问题,进行细致地解答。

上图为赵塔里木教授进行讲座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