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正文

聆听苗族民歌,走近巴岱文化——吉首大学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湘西腊尔山地区调研

聆听苗族民歌,走近巴岱文化——吉首大学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湘西腊尔山地区调研

图为调研团成员采访山江苗歌手麻金梅

图为调研团成员现场学打苗鼓

图为调研团成员合影

(通讯员:孙凌霖)8月7日至13日,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调研团在李开沛老师的指导下,一行前往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山江镇古塘村、好友村,腊尔山镇拉忍村、禾库镇禾库村等地区,开展为期七天的“凤凰县腊尔山地区苗族民歌及巴岱仪式音乐”专题调研活动。

腊尔山地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西北部,东接云贵高原,西承武陵山脉,是一个地处偏远而苗文化典型的高山苗乡。苗族自古没有文字记录,人民通过歌唱传承本民族的迁徙史、奋斗史和发展史。不同地域的苗歌在唱词、唱腔、演唱形式等方面有所不同。2008年,湘西苗歌成功纳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成为宣传湘西文化、打造精品旅游项目的特殊名片,备受世人瞩目。走进这片神秘的土地,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苗族歌声的独特旋律和饱满情绪。这里还生活着一群深受苗族人民爱戴,通古晓今、心性善良、行为公正的神职人员——巴岱。让人好奇的是,据当地人反映,巴岱能为苗民消灾免难、解除疾病,还能施行生男育女、降福降寿之法事。好奇促使研究,解读巴岱文化,了解巴岱仪式背后的故事,正成为国内外众多学者的研究方向。

调研团一行,对腊尔山地区的苗歌、苗鼓、巴岱仪式进行了现场考察,就一些问题与相关传承人进行了深入访谈,并通过录音、录像、拍照、文字记录等方式将相关一手材料进行了详细记录。调研中,队员们入乡随俗,积极参与,现场体验唱苗歌、打苗鼓、学习巴岱手诀等。由客体到主体,透过艺术表象思考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为了解苗族文化、展开后续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