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正文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应邀参演录制,携手“云”共舞——《天使告诉我》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应邀参演录制,携手“云”共舞——《天使告诉我》

为响应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号召,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16名舞蹈硕士研究生们以“使命在肩,抗疫有我”为主题共舞王宁作词、王黎光作曲、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共同制作的抗疫歌曲《天使告诉我》,以舞蹈艺术的形式团聚大众,向医护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此次活动由北京舞蹈学院作为召集单位,特邀请我校在内的全国53所高等院校近千名舞蹈艺术硕士导师参与演出。

3974b3b4958ebe3c0b6e5b3cb28df380

此次“云”共舞采用富有现代性的湘西苗族舞蹈语汇,通过与“天使”的对话,实现用舞蹈形式凝聚大众、唤醒人们生命本质力量的目的。虽然我们被疫情分隔多地,活动策划、拍摄编创等都是隔空指挥操作,不确定因素较多,但研究生们努力克服困难,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创作与反复拍摄,最终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专业能力共舞《天使告诉我》,以积极蓬勃的身体语言形式,展示了“使命在肩,抗疫有我”的深切主题。

A}}A3~QX1IKW84}%{B}I2HD

ZO(QR4MFWT_2[CE)BM[{8ER

医术救人,艺术暖心;以舞抗疫,“艺”心同行。以舞蹈的方式、身体的力量来抒发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情感。参与的硕士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在这次疫情中奉献“小我”,传递最温暖的关怀,舞蹈将我们连在一起,共同舞出洁净明朗的蓝天,向奔赴一线的所有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大疫面前,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中华儿女不屈的精神。作为艺术生,我们虽不能前往抗疫一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但希望能借助艺术的手段给在疫情中逆行的勇士们以支持,给生活在疫情影响下的人们以指引。

编创表演者感想:

通过云舞《天使告诉我》记录了吉首大学舞蹈专业研究生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的感受,表达我们对一线“抗疫英雄”的致敬。在创作的过程中脑海里回想着每一位义无反顾逆行的背影,有感而发,感谢守护在我们身边的天使!

——马藤

舞蹈强调“托情于物”,要求从事物的外部形象深入到内在性格并赋予其象征意义。理解能力是在广泛地观察生活、积累生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编舞者在把握的过程中,编舞者的摹仿有两个方面:一是编导创作思路化为现实的途径;二是编舞者“自我式感受”转化为“动作式感受”的重要手段。作为编舞者一定要不断地学习,熟悉生活,加深自身的生活积累,而摹仿的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田露

此次活动均在不同的城市录制,对视频的后期制作非常的苛刻,我们每人分工明确,编排动作,分配舞段,服装要求,视频剪辑等等,每个动作每个节点每个环节都必须准确,我负责舞段的表演部分,在乾州古城,吉首大学正门,吉首大学北门,前后反复录制了三天,不管是暴晒还是大雨都没有阻止我的脚步,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录制好,要做到最好。

收到完整视频的时候真是激动,这份付出将成为我们一辈子的记忆。

——龙璐璐

作为舞蹈专业研究生,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变化,不断学习,并参与用舞蹈方式来驱散阴霾,抚慰人心,歌颂天使。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使命在肩,抗疫有我。以舞抗疫,我们在行动!向奋战在全国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及各方面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欣月

“很感动,有的同学远在国土各地,有的同学在家排练了一遍又一遍,最大的困难是时空距离,可不管怎样,我们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

“用舞蹈的力量和最美的旋律传递着吉大人的深情表达!向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致敬。”

——邓佳佳

此次录制“云”共舞《天使告诉我》是全国艺术硕士师生抗击疫情的行动,以舞蹈艺术的形式团聚大众,唤醒人类生命本质最深沉的力量。我们身着苗族服饰,用简单朴实的肢体动作,以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为在这次疫情中奉献“小我”,传递最温暖的关怀,用身体舞动奏响新时代中国最热忱、最伟大的旋律。

——凌梓渝

面对疫情大环境,作为舞蹈编导专业的我们,也时刻心系祖国和每一位奋战一线的英雄们,虽然我们是在校学生,但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向抗疫英雄们献出最诚挚的敬意,“天使告诉我”跨时空镜头舞蹈编创,表达了我们对每一位抗疫天使的致敬,为抗议天使们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刘丹悦

以前对于镜头视觉下的舞蹈作品的了解,止于观看,疫情的爆发,给予了我们一个创作此类作品的契机,并且是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完成的具有社会内涵的作品—《天使告诉我》,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相比以前的舞台作品创作,让我感触较深的是,舞蹈动作在舞台空间和二维平面所展示出的视觉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在兼顾动作本体的同时,还要不断通过拍摄,验证是否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传达有效信息。

——尹琪

参与录制此次“云”共舞《天使告诉我》,是以舞蹈的形式表现了人们和白衣天使的对话。在表演时我们虽然分隔多地,但音乐和舞蹈动作将我们串联在一起,共同呈现出情感张力和力量感,表达了人们与医护人员之间的信任与守护。我们用简单和真挚的肢体动作,向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藉由舞蹈的力量,为抗击疫情作出一份微小的贡献。

——凌文津

此次编创是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编导研究生共同完成,在确定民族性与现代性融合的主题,统一主题动作后,根据歌曲《天使告诉我》进行分段分工,拍摄地点多选用代表湘西的城市建筑前,如湘西博物馆、乾州古城、吉首大学等。表现湘西人民与祖国共进退,期盼疫情早日结束的迫切愿望。

——解舒冉

参演《天使告诉我》是一次难忘且特殊的表演经历!疫情的影响让我们分隔在各个地方,从准备、讨论、排练、录制都是分别进行、隔空对话的,这是我们所有人不曾有过的体验,也是一个难题和挑战。但困难并没有将我们击倒,疫情并没有将我们“分开”,在团队的协作下我们完成了这支云端上的舞蹈!

作为表演专业的研究生我主要负责部分舞蹈片段的表演,为了凸显所在城市——长沙,我将表演的视频片段录制场景选择在橘子洲。录制当天在烈日下我一遍遍的舞蹈,心中突然充满了力量和希望,这是一种排练时没有的感受,我想这就是舞蹈想要传达的思想和希望吧!

——赵斯斯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起团结抗疫,虽然我们没能奋战在抗争的第一线,但也应当竭尽所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线上进行的“云舞蹈”《天使告诉我》展现了吉首大学舞蹈专业研究生对于抗疫一线的所有“天使们”的崇高敬意!

——张馨怡

作为2018级舞蹈编导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人的舞蹈编创、舞蹈表演选择以芭蕾和湘西土家族民族服饰相结合创作,以舞蹈影像的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为这次疫情奉献“小我”,传递最温暖的关怀,用舞动的身体奏响新时代中国最热忱最动听的旋律。寓意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刘晓静

这次有幸能参与云舞《天使告诉我》的编创和出演,面对疫情也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与希冀。炎炎五月,我在长沙橘子洲头录制舞蹈片段,心中也感到无比荣幸,也希望能像抗战一线的英雄们、与病魔对抗着的同胞们传达一份温暖和力量!愿早日战胜疫情,祝福我们国泰民安!

——曾琳娜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