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工作>>计划与总结>>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关工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

增强学院学生工作实效

——音乐舞蹈学院关工委2017年度工作总结

 

繁忙而极具意义的2017年已经过去。回顾一年来学院的关工委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老同志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关工委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76月至20186月,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和加强“立人教育”的工作要求,从更大的视角,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方式推进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健全组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充分调动离退休老同志和学院师生的两个积极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影响深远的教育活动,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做了一些实事和好事,有力地促进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健全组织领导,构建工作基础

音乐舞蹈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61人,全日制在校学生近1000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学院组成了由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石维海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高昆为副主任的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有包括辅导员、教务秘书和全院所有班主任在内的19人,学院每年都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在研究学生工作时,总要把关工委工作一道来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学院老师心中始终有老同志,始终想到老同志,始终尊重老同志,经常联络老同志,关工委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方案、有总结,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石维海等老师经常到学院指导关工委工作,使学院关工委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围绕教育方针,共塑核心价值

青年大学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强。而他们往往是自主意识、利益意识、享乐意识强,而政治意识、群体意识、荣誉意识弱,在价值观上则往往表现为价值目标多元化、价值取向功利化、价值行为短期化,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稳定,容易糊涂。如何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着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院关工委主要关注的问题。而在这方面我院人手相对少、资源不足,为此,我院关工委充分发挥关工委和离退休老同志、老教授这一良好平台和宝贵资源优势,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精心塑造核心价值。

1、开展主题教育,打造活动品牌。一年来,学院紧紧围绕“诚信为本 立德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学院指定了老同志石维海为指导老师,组织广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演讲和征文比赛预赛和复赛,我院代表队在学校的比赛中获三等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赛中获校级二等奖,承办了由学校学工部、团委主办的“俊彦杯舞蹈大赛”和“配乐诗朗诵大赛”等。

2、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效果好。离退休老同志、老教授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道德情操、优良的传统作风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请他们上党课,既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院每年要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都邀请石维海李泽南、石维贵、苏吉林等离退休老同志上党课,他们在上课时用鲜活的实例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来教育学生正确对待人生的磨难,正确理解党的历史,并通过认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引导学生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同学们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党课印象深刻、反响强烈,极富感染力,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3、培训学生骨干,示范带头。我院学生越来越多,且成分多,层次多、管理任务重。学院的现状注定在管理模式上必须重心下移,必须调动和发挥好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力量。为此,学院每到团总支学生会及班委换届,对新一届学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今年8月我院举行了为期一周15课时的学生干部培训班,参训学生30多人,石维海老师不仅是培训班的顾问还为该班主讲了《青年立志要做大事  不要做大官》专门辅导课。学院关工委组织了90余名青年学生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网络培训”,广大学生深受教育。学生们从老同志的身上看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风范和修为,这些老同志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个我们身边的现实版的模范共产党员。这种示范作用非常强烈,直接撞击着学生的心灵,让他们找到了学习的榜样。

4、情系学生,发挥优势。2017年是我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期和关键期,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维海老师利用自己在专业方面的特长,退休多年仍心系学院、情系学生,不分昼夜为学院学生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为学院近三届毕业生的30多份毕业论文和150多份试卷进行审查、提出意见、逐一整改;对29名学生入党对象的材料中近20项一一进行严格审查,并对每个人至少进行两次面对面的指导和谈话,为确保发展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度,关工委石维海、周剑波、汪亚云申报的《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研究》课题被批准立项,仅石老师一人2017年度发表论文两篇。他的言行不仅给青年老师和学生予知识,更让他们感受到一个老教育工作者、一个老教授对学院教育事业的关心,对事业的追求和对学生的关爱。

三、培养高尚情操,共创活动品牌

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需要老师的调动、组织的推动、平台的带动、品牌的拉动。音乐舞蹈学院充分利用各种主题教育和节庆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多彩的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学校和学院的关工委全力支持和配合,通过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双边互动,他们以自己的高尚情操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位青年学子,共同打造有一定影响的活动品牌。

1、“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去年和今年是我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关键之年,学院关工委努力配合学校开展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学院舞蹈系获先进单位称号,谭建斌、乐之乐两位获先进个人;学院民族舞蹈团、民族合唱团参加了校民族团结进步总结表彰暨文艺晚会的演出活动。

2、利用特长,实践育人。结合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开展,学院关工委组织了绘画、书法、摄影作品展活动,先后参加了“民族文化艺术节”、“湘西州60周年庆典”、“浏阳烟花节”、“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及学校迎新、元旦晚会等;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石维海、高昆老师组织学院民族舞蹈团到花垣县开展“湖南省少儿美育工程”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多次莅临该县的民乐中心小学、排碧中心小学为上千学生进行舞蹈培训和教学指导,受到两所学校师生和省舞蹈家协会杨霞主任等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3、心系脱贫攻坚。2017年,学院关工委先后组织学生会、团总支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到扶贫联系点——吉首市矮寨镇联团村开展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暑期“三下乡”田野调查和艺术采风活动,参与师生80多人次,学校关工委为支持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拨付2800元用于活动开展和书籍购买。

4、平安保险工作。为使平安保险工作这一利家、利校、利己的好事办好,学院关工委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新生积极参保和老生续保。经过关工委和学院老师的共同努力,我院197名新生有33人参保,其他均在生源地购买了保险,实际参保率达到100%有生病或意外伤害住院的学生均得到了及时治疗和赔付,使学生有了基本的保障,解决了学生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安全、维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确保了一方安定,为全院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践证明,关工委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培养有着独特的功能,关工委和老同志这一良好的平台和宝贵的资源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有老同志的帮助和指导,往往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学院关工委工作在2017年度做了一些实事,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得益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关工委的关心关怀和精心指导,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努力使我院关工委工作越做越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