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师资队伍>>客座、特聘教授>>正文

宋祖英客座教授简介

宋祖英客座教授简介

宋祖英(1966年8月13日—),出生于湖南,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和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民族声乐博士学位。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中国文联委员。

1984年12月,正式从古丈县歌剧团调入湘西自治州歌舞团,成为州歌舞团一名年轻的歌唱演员,完成了从县级文艺团体到州级文艺团体的自我超越。1985年9月,考入中央民族学院音舞系,从小就历尽磨难饱尝生活艰辛的她,终于找到通向歌星之路的阶梯。在罗秀英周本庆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宋祖英的音乐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1987年,她在湖南省第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中荣获第一名,这一年她还在第二届“金凤杯”全国第少数民族声乐大赛中荣获金奖。1988年她又获得全国少数民族青年歌手大奖赛荣誉奖,同年10月,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龙杯”青年歌手大奖赛(全国歌手邀请赛)在长沙举行,宋祖英以一曲带有苗家风格的《阿哥你莫走》技压群芳,和中国音乐教育家金铁霖当时的学生张也以并列第一的成绩,捧得全国“金龙杯”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的金龙杯,于是被金铁霖慧眼识珠,收为学生。宋祖英开始接受更加专业的声乐教育训练。1989年5月,宋祖英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纪念五四青年节文艺晚会,这是她第一次在中央电视台文艺晚会上公开亮相

1991年,被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歌舞团任独唱演员,成为一名解放军文职干部。多次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剧组到全国各地慰问演出,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1998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攻读研究生。2003年11月23日她在奥地利首都、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又举办了“宋祖英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这是第一位中国民族声乐表演艺术家在“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

2005年7月,担任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从文职干部转为现役军官,授海军大校军衔,成为级别最高的“副团长”,2008年4月18日,宋祖英被海军军委授予一等功,从现役军官调为文职干部,同时调整专业技术级别到三级,相当于文职级别二级,意味着宋祖英已经晋升为少将级文职将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