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导师风采>>专业学位点导师>>正文

声乐演唱-黄满芳(硕导)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情况简介

黄满芳

姓名:黄满芳

性别:女

学历:本科

所学专业:音乐学

职称:副教授

职务(含社会兼职):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

主要学术(导师)方向:声乐

学术(含创作与表演)成果:

一、主持课题及参研课题

主持项目三项:

1.湘西土家族民间说唱音乐艺术的美学研究(04C505):省教育厅科研一般项目:2004.11;主持

2. 湘西民族声乐教学特色的改革与实践;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008.3;主持

3.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音乐学专业《声乐》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省教育厅教改一般项目;2008.7;主持

参研项目三项:

1.湖南省精品课程《声乐》教学内容创新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省教育厅教改一般项目;2009.7;排名第二

2. 民族地区高校音乐学专业声乐课程资源开发的研究和利用(2012JSVGA02):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012.3;排名第一

3. 湘西少数民族杂居地区社区音乐文化生活调查研究(12C0316):省教育厅教改一般项目;2012.7;排名第一

二、代表性著作论文

《浅论湘西土家族“咚咚喹”的艺术形态与特色》——中国音乐,20034

《湘西土家族“酉水船工号子”的艺术美初探》——艺术教育200612

音乐学专业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艺术教育;2009.9

论湘西地区少数民族“特色”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中国音乐2010.4

浅论湘西苗歌的声腔运用特色;中国音乐;2013.4 CSSCI

论湘西地区少数民族“特色”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中国音乐,2010.4

《中国声乐作品精选1》;上海教育出版社;2010.9;副主编

《外国声乐作品精选1》;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4;副主编

三、个人获奖

2003:“芙蓉标兵岗”;湖南省总工会。

2005:在2004年度教学工作检查中,你的教案被评为“优秀教案”;吉首大学。

2005:在2004年度教学工作检查中,被评为“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老师”;吉首大学。

2006:湖南省《声乐》精品主讲教师。

2008:论文《论湘西苗歌演唱的声腔特色》、论文《湘西土家族“酉水船工号子”的艺术美初探》在第二届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蓝光杯”音乐论文征集评选评选活动中荣获“铜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2009:论文《论湘西苗歌演唱的声腔特色》、《湘西土家族“酉水船工号子”的艺术美初探》荣获2008年湘西州文学艺术创作出贡献奖“三等奖”。

2008:民族地区院校音乐学专业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

2012:民族地区高校音乐与舞蹈类特色教材建设与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

2013:民族地区高校音乐与舞蹈类特色教材建设与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

2009:第二届“吉首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009:被评为200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老师”;吉首大学。

2010:指导学生论文——《论湘西凤凰阳戏的音乐特色》在第三届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蓝光杯”优秀音乐教育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大学生组二等奖”特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四、专业学生竞赛获奖;

2007.10:左卓;2007湖南首届广场文化节暨大众飙歌会活动中,荣获长沙赛区冠军;湖南省文化厅。

2008.6:余果;第五届湖南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本科组个人五项全能二等奖;湖南省厅艺术教育委员会。

2009.5:钟鸿檑;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选拔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2010.6:崔卉;第六届湖南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本科组个人五项全能三等奖等奖;湖南省厅艺术教育委员会。

2010.6:汤丽萍;第六届湖南省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荣获本科组个人五项全能三等奖;湖南省厅艺术教育委员会。

2011.4:吴芃;在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选拔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2011.4:陈律诗: 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选拔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2013.4:向文静: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选拔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2014.6:蔡玉珑,获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民族声乐大赛武汉赛区综合本科类;三等奖;中国民族声乐协会。

2015.5:余珍琪: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选拔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2015.5庹琳娜: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选拔中荣获优秀奖;湖南省音乐家协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