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研究机构与基地>>研究基地>>正文

“桑植民歌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院圆满举行

             “桑植民歌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院圆满举行

桑植民歌研究基地是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传承、创新桑植民歌等优秀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
   桑植民歌研究基地的建设任务由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桑植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担,并共同开展桑植民歌以及桑植县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田野资料的采集、整理和研究工作,以及共同开展桑植民歌等数据库建设、桑植民歌等的舞台精品创作、桑植民歌等的产业开发与利用工作。
20151218日,吉首大学分管学科科研工作的副校长钟海平将吉首大学桑植民歌研究基地的匾牌授予桑植县陈海涛副县长。该授牌仪式标志着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与桑植县文广新局在桑植民歌及桑植县内各种民族表演艺术的传承、保护、研究、创作等方面全面合作的正式启动。由此,双方将在桑植民歌及桑植各类民族表演艺术的调查研究、创作表演、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着手建立运行良好、运转有效的机制和制度,为进一步共同打造桑植民歌品牌合作发力。

1.webp.jpg

吉首大学桑植县人民政府校县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2.webp.jpg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唐志明、桑植县文体广新局局长赵宾儒

在协仪书上签字

3.webp.jpg

授牌仪式

4.webp.jpg吉首大学桑植民歌研究基地牌匾

5.webp.jpg

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海涛在签约仪式上发言(右二)

6.webp.jpg

签约双方合影纪念

上午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邀请桑植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侯碧云女士为吉大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就桑植民歌的艺术特征进行专题讲座。

7.webp.jpg

侯碧云在吉大音乐舞蹈学院讲授桑植民歌的艺术特征

8.webp.jpg

前排左起一:韦克修(桑植县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左起二:赵宾儒(桑植县文体广新局局长)左起三:陈海涛(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左起四:李开沛(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

晚上在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实验剧场演出了桑植民歌进校园吉首大学专场音乐会桑植5名民间艺人到吉首大学民族音乐舞蹈实验剧场进行桑植民歌的现场演唱。演唱曲目包括山歌、小调、花灯调、劳动号子等,并通过现场访谈、解读等互动方式,较为全面的展示了桑植民歌的艺术特性,使吉首大学师生深切感受到桑植民歌的艺术魅力,为深入研究、创作桑植民歌提供契机,为合作开展桑植民歌的传承、传播、创作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9.webp.jpg

桑植民歌进校园吉首大学专场音乐会

10.webp.jpg

音乐会节目单1

11.webp.jpg

音乐会节目单2

12.webp.jpg

桑植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官地坪镇69岁的谷彩花(女)

13.webp.jpg桑植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长潭坪乡72岁的赵次之(女)

13.webp.jpg

桑植船工号子代表性传承人——长潭坪乡82岁的朱柏林先生(左起二)

14.webp.jpg

吉大音乐舞蹈学院陈立琼老师介绍桑植民歌传承人彭淑元

15.webp.jpg

桑植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长潭坪乡73岁的彭淑元(女)

16.webp.jpg

彭淑元、赵次之、谷彩花表演土家族哭嫁习俗

17.webp.jpg

桑植民歌代表性传承人——五道水镇67岁的袁绍云

18.webp.jpg吉首大学音乐系学生演唱桑植民歌

19.webp.jpg

新生代歌手“2015年桑植民歌王谢静与五位代表性传承人一起

演唱四季花儿开

20.webp.jpg吉大院领导、桑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桑植县文体广新局领导

与桑植民歌艺人合影

21.webp.jpg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李开沛副院长为73岁的桑植民歌艺人彭叔元点燃旱烟。

22.webp.jpg

吉大教授与老艺人亲切交流。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