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与就业>>招生>>本科>>正文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介绍

     

 

音 乐 舞 蹈 学 院 欢 迎 您

 

QQ图片20190624092904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来到这个神圣而高雅的艺术殿堂,我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对有缘融入这个大家庭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创办于1984年。35多年来,始终秉承“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办学理念和“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履行高等艺术院系的职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获得了“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在全国同类高校艺术院系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历年来每一位教师和一批批优秀学子以及广大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为广大同学更好地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设有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2020年开始,招收音乐学和舞蹈学两个本科专业学生,舞蹈表演专业暂停招生)。其中音乐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舞蹈学为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于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推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遴选专业);拥有艺术硕士(音乐和舞蹈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历史文化学院等共建)。支撑这些专业的音乐与舞蹈学为省级一流培育学科,民族学则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现有56名教师组成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还常年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有在籍本科和硕士研究生930余名;拥有290余间专业琴房,11个标准化舞蹈排练厅,20余间多功能教室以及民族音乐舞蹈表演实验剧场、小音乐厅和合唱与合奏排练厅,配备有包括斯坦威D274和雅马哈钢琴等在内的完善的教学设备,教学条件优越。

目前,学院正在按照“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作风务实、崇德尚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一专多能的高级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立足本土、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文艺事业”的服务面向定位,努力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步伐,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学科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文艺事业能力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真诚的欢迎全国各地学子来到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习深造!让我们共同谨记“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和“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为实现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院概况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成立于200410月,其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音乐科和1996年的艺术系。座落在交通便捷、景色优美的湘西州吉首市,是湖南西部及武陵山片区办学最早、实力最强、规模较大、质量较好的音乐舞蹈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是湖南省艺术研究、服务社会及文化传承创新的坚强阵地,是西南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教学、研究、传承和创作的重要基地,是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艺术类高等学府,是最具生命力、影响力的品牌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000人,硕士生近100人,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有正、副教授20人,博士(含在读博士)9人,硕士42人,硕士生导师58人(含外聘兼职导师37人),有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湖南省专业带头人2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3人,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4名。常年聘请FranzDonner(奥地利)、樊祖荫、金铁霖、马秋华、王立平、胡松华、宋祖英、余大鸣、肖黎声、邓东源、杨天解、谢晓泳、杨晓、田隆信等国内外一批资深专家和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30多年来,共培养音乐舞蹈类专业高级专门人才5000余名,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

学院下设音乐系、舞蹈系和武陵山区少数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研究所和吉首大学音乐舞蹈艺术创作中心。音乐系和舞蹈系下设音乐理论教研室、声乐教研室、钢琴教研室、器乐教研室、舞蹈基训教研室、民族民间舞与理论创作教研室和实践教学中心。

学院设有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3个本科专业2020年开始,招收音乐学和舞蹈学两个本科专业学生,舞蹈表演专业暂停招生)。其中,音乐学专业为湖南省级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舞蹈学专业为湖南省级特色专业和新一轮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专业学位点和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科学学位硕士点。2017年,我校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我院硕士专业可接收推免生。

学院建有主体教学楼两栋、学生练习琴房楼一栋、舞蹈专业教室一栋、流行音乐教学楼一栋和音乐舞蹈艺术表演厅一座,内设艺术基础实验室、民族音乐舞蹈艺术表演实验室、合唱与合奏实验室等三个省部共建实验室及数码钢琴教室、小型音乐厅、舞蹈基训室、琴房(300多间)、艺术视听室和图书资料室等,教学设施完备,使用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有包括施坦威D274钢琴在内的1000余台(件)教学设备,还有专业图书资料4000多册、音响光碟4000余片和1200多套服装道具,总价值达1100万元。此外,为了切实保障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学院先后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文艺团体等开展了20多个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先后建立了20多个实践教学和学科建设基地。

长期以来,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坚持“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办学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内容,努力打造优秀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和学科专业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优质平台,拥有民族舞蹈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弦乐团、民族打击乐团、深蓝乐队等多个专业训练团队,不仅使音乐学和舞蹈学两个主干专业顺利跻身全省或全国特色、一流专业行业,还建有《声乐》《基础钢琴》《中国民族民间舞》《湘西民族民间舞》《湘西苗族鼓舞》《湘西土家族打溜子》等一批省校级精品课程或特色课程,形成了一批特色教材,先后有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师生创作、表演的一批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节(曲)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等重要媒体播放或展示,获得同行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近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等 30余项,本科生毕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85%以上,最终就业率均在96 %以上。

30多年来,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历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开拓进取,传承创新,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工会工作先进工作单位”等称号,先后被湖南省总工会和教育部分别授予“芙蓉标兵岗”和“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展望未来,学院将按照“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作风务实、崇德尚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一专多能的高级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立足本土、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文艺事业”的服务面向定位,努力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步伐,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强、学科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文艺事业能力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继续谱写伟大中国梦的音乐舞蹈学院新篇章。

 

       

 

 

音乐舞蹈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专业:音乐学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武陵山区,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品德、教育情怀、艺术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系统的音乐学专业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等和初等学校、教育机构、艺术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音乐教学、表演、创作、研究、编辑、策划等相关工作的“一专多能”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写作、声乐、基础钢琴、合唱与合唱指挥、伴奏与弹唱、音乐欣赏、音乐教学法、中国传统音乐、外国民族音乐、艺术概论、西方音乐史、中国音乐史、音乐美学基础,

以及实训课程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去向:行政机关、文艺团体、专业及普通学校、艺术馆(站)、青少年宫、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

 

 

      

 

专业:舞蹈学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武陵山区,面向全国,依据市场需求与行业要求,培养崇德尚艺、具有民族情怀、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全面、系统的舞蹈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舞蹈表演能力、舞蹈编创能力,以及一定的舞蹈研究能力,能够在文艺团体、初中等学校、艺术馆(站)、青少年宫、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学、舞蹈编创以及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导演、排练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舞蹈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舞蹈史、西方舞蹈史、舞蹈鉴赏与批评、舞蹈基础理论、舞蹈编导基础理论、舞蹈教学法、舞蹈教育学等理论课程;古典芭蕾基本功训练、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现代舞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湘西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编舞技法(含单双三人舞和群舞)、舞蹈作品创作等,以及实训课程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去向:行政机关、文艺团体、专业及普通学校、艺术馆(站)、青少年宫、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

 

 

音乐舞蹈学院2020年本科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一览表

院系

专业

科类

总计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江苏

安徽

江西

甘肃

湖南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学

艺术()

140

12

9

10

6

5

7

10

81

舞蹈学

艺术()

90

8

9

 

 

4

8

9

52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硕士学位点

   

学院拥有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专业学位点和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科学学位硕士点。

一、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专业学位点

该学位点包括音乐和舞蹈两个专业领域。其中,音乐领域设有声乐演唱、器乐演奏和音乐创作三个专业方向; 舞蹈领域设有舞蹈编导和舞蹈表演两个专业方向。   

1、声乐演唱:以现代艺术教学理论和声乐训练理论为依据,以丰富的现代音乐资源和民族音乐资源为依托,综合运用民族和现代声乐训练方法,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和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和提高声乐演唱实践能力。

2、器乐演奏:以现代艺术教学理论和器乐训练理论为依据,以丰富的现代音乐资源和民族器乐资源为依托,综合运用民族和现代器乐训练方法,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和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和提高器乐演奏实践能力。

3、音乐创作:以现代艺术教学理论和音乐创作理论为依据,以丰富的现代音乐资源和民族音乐资源为依托,综合运用各种科学有效的创作训练方法,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和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和提高音乐创作能力和水平。

4、舞蹈编导:以现代艺术教学理论和舞蹈创作理论为依据,以丰富的民族舞蹈资源为依托,综合运用各种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和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和提高舞蹈创作及其研究能力和水平。

5、舞蹈表演:以现代艺术教学理论和舞蹈表演理论为依据,以丰富的民族舞蹈资源为依托,综合运用各种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和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培养和提高舞蹈表演及其研究能力和水平。

二、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科学学位硕士点(与历史与文化学院共建)

该学位点设有少数民族音乐艺术研究和少数民族舞蹈艺术研究两个研究方向。

该学位点坚持“从田野中来,到田野中去”,用“平民”的视角去挖掘、整理和研究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艺术文化,以具体的民族区域或具体特定的文化艺术事实为单位进行的田野调查对象,以文化相对性观念去审视民族民间日常生产生活中“文化艺术”的价值与意义。该专业方向主要致力于民族音乐舞蹈文化及其遗产保护、民族艺术史、民族艺术开发与利用、民族宗教艺术、民族艺术美学、民族艺术文献、民族艺术传承与变迁等领域的研究。

以上硕士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

 

 

 

 

学院拥有主体教学楼两栋、学生练习琴房楼一栋、舞蹈专业教室一栋、研究生教学楼一栋和音乐舞蹈艺术表演厅一栋,内设有艺术基础实验室、民族音乐舞蹈艺术表演实验室、合唱与合奏实验室等三个大型实验室及数码钢琴教室、专业演唱(奏)厅、舞蹈基训室、琴房300多间、艺术视听室和图书资料室等完备的教学设施,使用面积达7600多平方米;有包括施坦威D274钢琴在内的1000余台(件)教学设备、专业图书资料4000多册、音响光碟4000余片和1200多套服装道具,总价值达1100余万元。

 

音乐舞蹈学院主教学楼

 

音乐舞蹈学院基础实验室

 

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

 

音乐舞蹈学院小音乐厅

 

音乐舞蹈学院施坦威钢琴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000人,硕士生近100人,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有正、副教授20人,博士(含在读博士)9人,硕士42人,硕士生导师58人(含外聘兼职导师37人),有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湖南省专业带头人2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3人,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4名。常年聘请FranzDonner(奥地利)、樊祖荫、金铁霖、马秋华、王立平、胡松华、宋祖英、余大鸣、肖黎声、邓东源、杨天解、谢晓泳、杨晓、田隆信等国内外一批资深专家和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30多年来,共培养音乐舞蹈类专业高级专门人才5000余名,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详情请见学院网站师资队伍一栏)

 

 

校内导师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术(专业)方向

指导方向

1

张淑萍

教授

声乐演唱

声乐演唱

2

黄满芳

副教授

声乐演唱

声乐演唱

3

乐之乐

副教授

音乐学,声乐演唱

声乐演唱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4

周礼

副教授/博士

声乐演唱与教学

声乐演唱

5

于国良

讲师

声乐演唱与教学

声乐演唱

6

唐志明

教授

钢琴演奏与教学

器乐演奏(钢琴)

7

邹永红

副教授

钢琴演奏与教学

器乐演奏(钢琴)

8

陈东

副教授

钢琴演奏与教学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艺术

器乐演奏(钢琴)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9

唐寅玲

副教授

钢琴演奏与教学

器乐演奏(钢琴)

10

王蓉芳

副教授

钢琴演奏与教学

器乐演奏(钢琴)

11

莫祥章

副教授

钢琴演奏

器乐演奏(钢琴)

12

肖笛

教授

扬琴演奏

器乐演奏(扬琴)

13

张辉

副教授

小提琴演奏

器乐演奏(小提琴)

14

余佳

副教授

器乐演奏与教学(古筝)

器乐演奏(古筝)

15

符伟

教授

音乐史论与创作

音乐创作

16

吴华强

副教授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艺术传统和声学研究

音乐创作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17

李开沛

教授

舞蹈理论与创作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艺术

舞蹈编导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18

谭建斌

教授

舞蹈创作与教学

舞蹈编导

19

卓妮妮

副教授

舞蹈表演与教学

舞蹈表演

20

陈璇

副教授

舞蹈表演与教学

舞蹈表演

21

吴绍东

副教授

舞蹈表演与教学

舞蹈表演




图为著名的声乐教育家金铁霖、马秋华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微信图片_20171213155943

图为青年教师、硕士生导师余国良参加第五届韩国春川国际声乐比赛获金奖

 

图为青年教师屈盈君参加“2018年中国声乐艺术节——中国青年声乐艺术周”总决赛荣获银奖

 

 

微信图片_20190628085806

学院教师出版的教材及专著

 

 

六大专业训练团队


图为民族管弦乐团演出剧照

 

图为民族舞蹈团演出剧照

 

图为民族合唱乐团排练现场

 

图为提琴内存弦乐团演出剧照

 

图为云盘打击乐团演出剧照

 

图为深蓝摇滚乐队演出剧照

 



学生的资助与奖励

 

学生除了享受国家、省、学校的所有奖、贷、助、补、免政策和待遇之外,还可以申请以下奖学金:

一、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每学年8000/

2、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5000/

3、宋祖英基金会“德艺奖”:每学年10000/人(每年评选8名本科学生)

4、南勋感恩奖学金:每学年5000/

5、鼎鸿阳奖学金:每学年5000/

6、洗心奖学金:每学年4000/

7、松桂坊实验成才奖学金:每届10000/

8、冠代特优奖学金:每届10000/

9、大鹏奖学金:每届5000/

二、助学金:

1、国家助学金:平均每学年3300/

2、香港精进基金助学金:每学年5000/

3、广东校友会庆祝吉首大学成立60周年校庆助学金:每学年3000/

4、德山助学金:每学年5000/

5、临时困难补助:平均每次8001000/

 

图为我院学生荣获“洗心奖学金”

图为学院学生荣获“精进基金”助学

 

图为我院学生荣获“孝心大学生”荣誉称号

我院学生参加“校庆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

 

 

     

近三年,我院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从毕业生选择的就业行业来看,我院近三届毕业生50%左右选择在教育行业,即公办或民办学校、培训机构等;有27%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到企业任职;4.8%的毕业生在除学校以外的其他事业单位工作;2.2%的毕业生参加了国家或地方基层项目;7.1%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另有3.1%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从就业区域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域、泛渤海湾区域、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及泛长江三角洲区域。近年来,到基层、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也增多,突出武陵山片区就业情况与立足湘西、服务武陵山区对应。三年来,我院在新疆工作的毕业生就有12人,占总数的2%2016届毕业生抽样调查的121名毕业生中,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的71人,占58.68%

音乐舞蹈学院2015——2019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年度

专业

人数

就业情况

初次就业人数

百分比(%

最终就业人数

百分比(%

2015

合计

224

204

91.07

217

96.88

音乐学

133

118

88.72

129

96.99

舞蹈学

54

53

98.15

53

98.15

音乐表演

37

33

89.19

35

100

2016

合计

234

212

90.60

218

97.44

音乐学

132

118

89.40

120

96.21

舞蹈学

53

50

94.34

52

98.11

音乐表演

49

44

89.80

46

100

2017

合计

209

193

90.19

197

96.65

音乐学

148

129

87.16

131

97.97

舞蹈学

28

26

92.86

28

100

舞蹈表演

38

38

100

38

100

2018

合计

209

198

92.43

201

98.1

音乐学

113

98

86.73

100

97.35

舞蹈学

53

48

90.57

49

100

舞蹈表演

52

52

100

52

100

2019

合计

218

207

90.78

210

96.33

音乐学

125

112

89.6

120

98.67

舞蹈学

44

40

90.91

44

100

舞蹈表演

49

45

91.84

49

100

 

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层次

单位性质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人数(人)

百分比(%

人数(人)

百分比(%

人数(人)

百分比(%

人数(人)

百分比(%

人数(人)

百分比(%

机关单位

0

0

4

1.83%

2

1.04%

3

1.36%

4

1.83%

高等学校

2

0.92%

1

0.46%

0

0

1

0.45%

0

0

其他教学单位

115

52.99%

120

55.05%

81

41.97%

70

31.82%

65

29.82%

其他事业单位

9

4.15%

16

7.34%

7

3.63%

4

1.8%1

13

5.96%

企业单位

60

27.65%

49

22.48%

76

39.38%

100

45.45%

155

71.1%

项目类单位

6

2.76%

5

2.29%

4

2.07%

8

3.63%

4

1.83%

自主创业

8

3.69%

6

2.75%

7

3.63%

18

8.18%

2

0.92%

继续深造与出国

17

7.83%

15

6.88%

16

8.29%

16

7.66%

19

8.72%

自由职业

0

0

2

0.92%

0

0

2

0.9%

1

0.46%

注:本表将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为机关单位、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包括自由职业类别)、项目类单位(主要包括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到村任职和选调生等)、部队、自主创业以及继续深造与出国等几种类型。

 

 

2019年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考研情况一览表

 

2020年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考研情况一览表

 

 

 

师生风采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凤凰》舞剧的剧照

 

锁妹纱·苗族女子群舞剧照

 

央视“青春梦想季”毕业生专场演出

学院教师学生赴美国交流演出合影

 

“天籁在人间”中法音乐交流会

 

 

学院师生到龙山进行摆手舞田野调查

 

学院举办庆建国七十周年“我为祖国献支舞”专业技能汇报

 

 

学院师生举办“礼赞新中国歌唱红色经典活动”

 

学院师生开展土家族毛古斯田野调查

 

 

微信图片_20191029155138

青年教师史馥源老师在2019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上

交流发言

 

我院青年教师于国良赴乌克兰参加中乌文化交流

 

 

我院学生文艺下乡赴“十八洞”进行演出

 

我院学生参加湖南省“专业三独”比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