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与就业>>招生>>本科>>正文

吉首大学招生专业来啦|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舞蹈学

 

吉首大学招生专业来啦|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舞蹈学

 

专业全称:舞蹈学

专业代码:130205

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本专业1993年由龙青云、张莉茹等老一辈舞蹈家创办,1998年升格为本科,2008年被评为湖南省唯一一个舞蹈类特色专业,2014年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一流专业。

2.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讲师8名),同时还常年聘请谢晓泳、余大鸣、胡明珠、杨霞等知名舞蹈家为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能够充分满足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3、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定位是立足武陵山区、面向全国,本着“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育人理念和“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和中国舞编导等专业方向的卓越舞蹈人才,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在西部地区有引领作用、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专业;培养目标是立足武陵山区,面向全国,依据市场需求与行业要求,培养崇德尚艺、具有民族情怀、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全面系统的舞蹈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舞蹈表演能力、舞蹈编创能力,以及一定的舞蹈研究能力,能够在文艺团体、初中等学校、艺术馆(站)、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舞蹈教学、表演、编创以及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导演、排练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舞蹈专业人才。

     学院民族舞蹈团

应邀到中央电视台“青春梦想季”进行专场录制演出

学院民族舞蹈团

应邀赴美国多个城市和大学进行专场演出

群舞作品《山茶花儿开》

参加湖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荣获金奖

参加“华彩湘西”

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湖南湘西慰问演出

 

4.主要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古典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现代舞、中国民族民间舞、湘西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编舞技法与作品创作、中西方舞蹈史、舞蹈基础理论、舞蹈鉴赏与批评、舞蹈教学法、舞蹈教育学等课程(其中,古典芭蕾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湘西民族民间舞等课程为省、校级一流课程或精品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各类专业实训课程的实践教学、专业见习与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每学期两周的艺术实践周、俊彦舞蹈大赛、民族舞蹈团的创作表演实践、毕业综合技能考核、毕业晚会以及定期和不定期的社会实践等。

学生参演的舞剧《凤凰》

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银奖

苗族群舞《玛缒俎》

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二等奖并应邀在全国校园春晚演出

土家族男子群舞《长河印迹》

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二等奖

 

5.学制与毕业要求

学制四年,学生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的学分,并掌握必备的舞蹈知识和舞蹈技术,获得较强的舞蹈教学、表演、编导能力和艺术分析、艺术审美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毕业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6.学生活动:学生在校期间,除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每学期课表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外,还需竞选参加民族舞蹈团、合唱团的训练、排练和演出,有序参加由学校和学院统一组织的全国(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三独”(独舞、独唱、独奏)比赛等省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以及俊彦舞蹈大赛、各类创新创业比赛、暑期社会实践、艺术支教志愿服务、定期和不定期的服务地方排练、演出活动。

编创的湖南舞蹈教学组合在广州参加教学课例展示

舞蹈作品《纸人哥》

在广西“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进行展演

图片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研培计划

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研培项目在我校顺利完成

参加中国湖南·吉首国际鼓文化节演出

 

7.特色优势:经过28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不断推进立德树人与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了理论与实践、训练与竞赛等“五结合”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舞台实践”等“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院校、专业院团、地方政府、中学等紧密合作,创建了“校校、校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8.专业荣誉:本专业作为全国第三个舞蹈本科专业是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和文旅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单位,是湖南省舞蹈类第一个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办学28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4项;师生创作的30多个原创作品在中央电视台面向全社会播出,2014年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参加“青春梦想季”舞蹈专场的录制;先后应邀组团到香港、澳门、美国等地作专场演出;在全国和省级专业竞赛中获奖200余项,获奖人次超过1500人次。

先后为社会培养了1400余名舞蹈专门人才。其中,有近30%在高校担任专业教师,近60%的毕业生在东南沿海或其他省会城市从事与专业直接相关的工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高达99%以上,且普遍反映本专业毕业生基本功扎实、技术过硬、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和协作意识好;近20%的毕业生先后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因为以上成就,本专业在舞蹈教育界素有“小北舞”等美誉和广泛的影响。

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光明网、中青网、学习强国等先后多次专题报道本专业的办学成就,或录制、播出本专业师生的原创作品;先后迎来100余所高校的同行专家专程来校交流、学习我校舞蹈学专业的办学经验。

9.优秀校友代表:本专业毕业生和优秀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蒋浩、姚岚、石明灯、龙文波、罗婉红、肖溪格、朱奕、张静、宋和民等校友分别在湖南省各高校担任学科专业负责人或学术骨干;金娟、黄建新、何际峰、蒋波、何娟娟、许毓晓、肖灿、夏凡、李妮娜、颜敏、蒋漓、江波、刘晓静、殷志强等分别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山西大学、广西师大、南宁师大、井冈山大学等国内40余所高等院校中担任学科专业负责人或学术骨干;刘粤湘、王帅、彭奕芬、唐景华、肖佐华、黄华、蒋倩、麻宁、陈玲、谢海等在广东省舞协和北京奕芬传媒等传媒公司或文化产业公司等担任要职,还有莫甘雨、谢静、李丽姿、张泽等大批优秀校友在北京、深圳、广州、长沙等全国各地成为中学舞蹈学科的中坚力量。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