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师资队伍>>教研室简介>> 理论教研室>>正文

理论教研室——张先永

张先永个人简介


 

张先永,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师,讲师,理论教研室主任,音乐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副导师。2009年6月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毕业,师从原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黄钟》创刊主编匡学飞教授。

一、主要原创音乐作品

1.2020年2月,专著《张先永原创音乐作品集》,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2014年9月,合唱《大河涨水小河流》发表于《音乐创作》

3.2017年4月,弦乐四重奏《古老的歌》

4.2019年5月,民乐小合奏《苗寨印象》

5.2021年3月,歌曲《走在追梦的路上》(作词、作曲),铅山县第五中学校歌

6.2021年4月,歌曲《梦想起航的地方》(作曲),铅山县第一中学校歌

7.2021年4月,歌曲《中国道路》(作词、作曲),

二、主持课题

1.主持2019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湘西苗歌的传承困境及形式创新研究》,结题。

2.主持2021年度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校音乐专业“课程思政”的建构与教学研究》,在研。

3.主持2018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刘天华的音乐创作与教学研究》,结题。

4.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刘天华二胡曲作曲技法研究》等4项,结题。

5.主持校级教改项目《融入曲式教学中的模仿写作》等4项,结题。

三、专著与主要论文

1.专著 《刘天华的音乐创作与教学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7月。

2.《刘天华二胡曲的散句研究》,《内蒙古艺术学院学报》2020(1)

3.《民歌音调在歌曲创作中的巨大潜力—以<小白菜>为例》,《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14(1)

4.《再现二段式对学习其他曲式的参考价值》,《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4)

5.《刘天华二胡曲的核心音调》,《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1(7)

6.《试析<空山鸟语>的创作特点》,《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8(4)

7.《湘西苗歌的传承困境与创新方法探究》,《民族音乐》20192)

四、获奖

1.2014年6月,指导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团体二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

2.2014年12月,吉首大学教学比赛,获“三等奖”。

3.2017年9月,论文《就业视野下高师音乐教育课程的优化与教学研究》,获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4.2020年1月,获吉首大学2019年优秀本科课程教学质量奖。

5.2020年7月,吉首大学信息化教学比赛,获三等奖。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