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师资队伍>>教研室简介>>舞蹈基训教研室>>正文

舞蹈基训教研室——史馥源

史馥源个人简介

 

 

史馥源,男,汉族,山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本硕攻读舞蹈编导专业,现为教育学在读博士,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就职于湖南省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系,现任中国古典舞基训、舞蹈剧目排练及创作方向专任教师。



所获奖项:

1、2016年,创作剧目《灵化》,获“吉首大学第四届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

2、2018年11月,创作剧目《纸人哥》获“2018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与舞蹈专业分委会暨培养院校工作交流会-舞蹈专业领域专场展演”优秀作品奖。

3、2019年10月,创作剧目《纸人哥》获“2019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暨“中国-东盟舞蹈综合晚会展演”优秀作品奖。

4、2020年10月,创作剧目《纸人哥》获“吉首大学第七届青年文化艺术节”一等奖。

5、2020年11月,创作剧目《毕兹卡左尼》获“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活动”专业组(乙组)一等奖。

6、2021年1月,参与专题“湘西土家族舞蹈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的设计,并获“吉首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团体三等奖。

720216月,在吉首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舞蹈专场《峥嵘岁月》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82021年6月,参与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传统舞姿控制技术”的设计,并获“吉首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团体三等奖。

92021年6月,创作剧目《信念》获“2021年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领域培养院校作品展演活动”优秀创作奖;

10202112月,创作剧目《椅子对面的阿姐》获“湖南省第八届青年文化艺术节—舞蹈组”银奖。


发表论文:

1、“编舞的空间布置与情感启蒙”.《大众文艺》.2016(11).

2、“非线性系统能控性对应下的湘西苗鼓群舞编创”.《明日风尚》.2017(6).

3、“非线性系统奇异扰动理论在湘西苗族“猴儿鼓”创作中的思维构建”.《中国民族博览》.2017(11).

5、“试用反比例函数概念思考舞蹈的身体运动”.《艺术家》.2020(7).

6、“交响编舞法与非线性思维的内在关联”.《艺术大观》.2021(8).


研究成果:

1、2018年,主持省级课题“非线性系统原理下的湘西苗族民间舞蹈创作实践与研究”结项,并完成相关的舞蹈作品《群猴戏鼓》;

2、2018年11月30日,举办个人舞蹈专场“新生”,包含八个作品:《小亲疙蛋》、《再见!山西!》、《丽人湘西》、《挚》、《纸人哥》、《鼓-谜》、《群猴戏鼓》、《蜕变》。

3、2019年10月,论文“舞蹈创作实践中的非线性思维”入选“2019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论文集.

4、2020年11月,参与省级课题“湘西苗族‘跳香舞’形态与功能研究”正式立项;

5、2021年12月,参与省级课题“文化旅游时代湘西苗族舞蹈的价值面向与发展研究”正式立项。

62022年3月,主持院级项目“湘西土家族梯玛祭祀文化的舞蹈创作研究”已结项,并完成作品《愿》的编创和录制。


工作成果:

12016年,指导剧目《天堂草原》获“吉首大学第四届校园舞蹈大赛”一等奖。

22020年11月,在吉首大学“俊彦舞蹈大赛”中,指导2019级舞蹈表演班获“优秀组织奖”;指导群舞剧目《黑缎子坎肩》和《陶醉了》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指导剧目《恩赐》、《忆故人》、《慢-漫》、《转山》分别获得独舞一、二、三等奖。

32021年11月,指导2019级舞蹈表演班在吉首大学第十届“俊彦”舞蹈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指导群舞《布衣者》和《茉莉花开》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指导剧目《透明体》、《归来后的日记》、《湘江北去》、《热土》、《在那之后》分别获得独舞一、二、三等奖。

4202112月,创作舞蹈剧场作品《索》入围2021年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湖南站”第二阶段作品筛选。

5、2022年1月,带领2019级舞蹈表演班完成作品《镜像》的创作和录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