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旁听主题音乐党课活动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旁听

主题音乐党课活动


52810时,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主讲的《胸怀家园、放歌人民、奏时代强音》音乐党课,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如期开讲。

作为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我们紧跟中央音乐学院的步伐,用线上旁听的形式听了这一堂由俞峰院长主讲的特殊的音乐党课,令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18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31

“国歌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它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心声。”音乐党课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

本次音乐党课采取讲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俞峰通过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中重要历史阶段的部分经典音乐作品的创作、艺术价值和历史贡献的讲解与演奏,生动诠释了党的文艺理论如何指导艺术实践,并取得成功。

随着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拉开了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的序幕。“《黄河大合唱》在艺术形式上的创造来源于革命群众歌曲创作经验的汇集与总结,整部作品自始至终充满了激动人心的情感力量和雄伟浑厚的气魄,既有中国传统音乐的风韵,又有新时代的特征,同时还具有史诗性和交响性。这种具有民族风格、中国气派和时代特征的大合唱形式,对后来的大合唱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雄壮磅礴的曲调中,俞峰教授详细讲述着《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历程。

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11

“《白毛女》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所创作出来的最典型、最优秀的里程碑式的一部作品,它的主题核心反映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样一个重大题材。”伴随着交响乐团悠扬的乐曲,俞峰娓娓道出新中国第一部歌剧《白毛女》的故事。

随后,俞峰指挥交响乐团和合唱团,以边讲边演的形式,将《游击队歌》《歌唱祖国》《春节序曲》《梁祝》《万泉河水清又清》《红旗颂》等经典音乐作品的创作历程和其中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及时代价值一一道来,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最后,直播在生动明快、热情奔放的管弦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的演奏和讲述中落下了帷幕。整堂党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感人至深。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07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22微信图片_20200529210358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14_迷你看图王

音乐舞蹈学院研究生党员通过“我是延安”APP观看完直播后感触颇多。这一堂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的特殊党课,在音乐和歌声中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我们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本次活动的开展,很好促进了学院文化建设,为搞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29210426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