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光明网: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上,由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凤凰》,因其优美的舞姿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一举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创办于1984年。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崇德尚艺,传承创新”的院训,坚持“学术相长,立艺立人”的办学理念,肩负起了培养武陵山区音乐舞蹈专门人才的神圣使命。学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以专业性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大力整合优势资源,以创新性打破发展瓶颈;落实国家社会需求,以民族性服务区域社会发展,构建起了“专业性、民族性、创新性”相结合的特色育人体系。

夯实专业性,为人才培育聚合能量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内涵,明确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主体,以专业性为人才培养聚合能量。

师资是培养专业性人才的基础,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包括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湖南省专业带头人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4名。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具专业性的教育,开拓学生视野,学院常年聘请Franz·Donner(奥地利)、樊祖荫、金铁霖、马秋华、王立平、胡松华、宋祖英、肖黎声、余大鸣、邓东源、田隆信等国内外一批资深专家、大师和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课程设置是专业性的保障,学院在开设专业课程上,一方面“选种”,一方面“剪枝”。有重点、有倾斜地设置课程,以此打牢学科的根基。学院设置了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实验(训)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实践等50多门课程,其中《声乐》《基础钢琴》为省级精品课程。

专业设置体现着学院的长远规划。学院现有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3个本科专业和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硕士及音乐舞蹈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音乐学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舞蹈学和舞蹈表演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新一轮省级一流专业。办学30多年来,共培养音乐舞蹈类人才4000余名,学生参加“金钟奖”“大学生艺术展演”“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大学生基本功比赛”等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得国家和省级一、二、三等奖达240余项。

3ai5ds539e

图为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为金铁霖教授及马秋华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强化民族性,为人才培养增色添彩

吉首大学位于武陵山腹地,是一所典型的民族地区高校,这就导致学院的办学资源及结构具有特殊性。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和能力集中发挥作用,扬长避短,这是学院领导班子长久以来思考的问题。武陵山区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学院人才培养便在“民族特色”上下功夫,以民族性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赋能。

在教学上,学院不断吸收民族文化精髓,编著了《土家族打溜子传统曲牌精选》《湘西苗族舞蹈教程》《土家族舞蹈教程》等具有浓郁本土风格的特色教材,打造了《湘西苗族鼓舞》《湘西民族民间舞》《湘西土家族打溜子》《民族打击乐》《湘西民歌赏析》等一批特色课程群。

在科研上,学院不断挖掘民族资源,主动承担起本土艺术文化艺术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和繁荣的社会责任,将科学研究、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自觉转化为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参与了文化部“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的编制、“永顺老司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研究”“凤凰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研究”“湘西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编撰”等项目的研究以及湘西州、张家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及其相关项目或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工作。并与武陵山片区对接,共同建立了15个实践和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学院教师共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国家艺术基金课题10余项,省级科研和教改课题22项,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11部,在各类专业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

在实践活动中,学院借助教学,传承文化薪火。先后举办了“万人同跳摆手舞”“桑植民歌进校园”活动,承办了“2019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培班”,参加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项目,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承担了湖南省宋祖英助学基金会古丈一中“茶乡之声”、泸溪五中音乐、舞蹈教育音乐班志愿支教工作。学院师生创作的一批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节(曲)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播放或展示,获得专家、学者、同行的一致认可和充分肯定。如2016年4月,学院特聘教授、土家族民间音乐国家级传承人田隆信、学院部分教师与法国音乐家共同创作的富有浓郁湘西少数民族音乐元素的“天籁在人间”,赴法国开展了为期15天的交流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获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学院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华彩湘西’心连心艺术团赴湖南湘西慰问演出”“矮寨大桥通车典礼文艺演出”“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挂牌仪式专场演出”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

3cf43c749067e989

图为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大型民族舞剧《凤凰》剧照

增强创新性,为人才培育注入活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学科发展的源头活水。

学院在充分考虑自身办学优势与劣势的基础上,遵循艺术专业教育的办学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掘和利用本土民族艺术资源,发挥多学科办学优势,并针对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职业能力等要素,构建起“课堂教学+舞台实践+基地实习+田野调查+艺术沙龙”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课堂教学包括个别课、小组课、集体大课、练习课、排练课等多种形式;舞台实践则包括校内的学期、学年考试、专项竞赛及节庆晚会和校外专业竞赛、社会服务性的创作表演等;基地实习主要由学院老师和基地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进行专业实习;田野调查主要以本土民族音乐、舞蹈艺术为对象,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艺术沙龙采取“学术沙龙+实践工作坊”的方式进行,并将专业、实践与职业等方面能力紧密结合,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构成完善的培养链条。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构建特色育人体系

图为2020届舞蹈学和舞蹈表演专业本科学生为“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举办的技能汇报展演

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不仅有机串联学生培养的全部环节,调动办学主体、教学主体以及社会各相关行业、部门的积极性。同时,也有效聚合了校内外各种办学资源,促进了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并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搭建桥梁,促进了学生专业能力与职业能力的全面培养和提升。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作为武陵民族地区音乐舞蹈类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摇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 “三全育人”为导向,为服务地方音乐文化事业,为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地方文化谱写了新的华章。(王元 李开沛 乐之乐)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