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携手省舞协赴湘西地区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创作采风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携手省舞协赴湘西地区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创作采风活动

2020年7月31日至8月7日,学院院长李开沛、舞蹈系主任谭建斌、舞蹈系基训教研室主任陈旋、舞蹈系民间舞教研室主任卓妮妮、舞蹈系青年教师陈蕊、史馥源等一行6人,与湖南省舞蹈家协会组织的省内外知名青年舞蹈编导共同组成“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创作采风调研团,一同走进龙山县洗车河、惹巴拉、靛房镇坡脚片区石提村、联星村、永顺老司城、双凤村、凤凰县禾库镇柳博村、帮增村、叭仁村、田寨村、德邦村、夯来村、山江镇苗族文化博物馆、好友村、花垣县双龙镇排壁村、十八洞村等地,对土家族大小摆手、毛古斯、铜铃舞、哭嫁歌、咚咚喹、打溜子、土家织锦、土家族传统建筑和苗族绺巾舞、司刀舞、魂筒(竹柝)舞、苗族花鼓、猴儿鼓舞、苗语民歌、苗族银饰等进行了观摩、体验,对多位代表性传承人或艺人进行了访谈和调查。此次采风活动将实地观察与访谈研讨有机结合,使团队成员亲身体验和感受了湘西土家族、苗族民俗风情与传统音乐、舞蹈文化。对切实推动专业舞蹈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为作品创作积累素材和养分,进而创作出优秀的舞蹈作品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上图为对苗族“巴岱雄”第八代传承人石秀全进行深度访谈)

(上图为土家族梯玛田继龙讲解祭仪道具)

(上图为学院教师与土家族代表性传承人田隆信、张明光合影留念)

面对时代的发展,面对传统与现代的碰撞,面对丰富多彩和日益变迁的“非遗”,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个舞蹈工作者,应该在珍视、传承、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多一份思考,力求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外在形态和内在结构与意蕴,进而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上图为学院教师与毛古斯艺人们交流学习)

(上图为学院教师走进十八洞村留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