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吉首大学2020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结业典礼暨汇报展演顺利举行

吉首大学2020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

结业典礼暨汇报展演顺利举行

通讯员:徐静

20201118日下午3点,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吉首大学承办的2020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结业典礼暨汇报展演在我院隆重举行。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世树、非遗科科长向靖、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吉首大学社科处吴晓处长及我院王元书记出席结业典礼仪式,并与学院部分师生一同观看了汇报展演,结业典礼由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系主任陈东副教授主持。

此次结业展演曲牌主要由永顺、古丈、龙山三个不同地区的原生性打溜子曲牌及创新创作曲牌两个板块组成,上篇传统曲牌囊括四首曲目,分别是《慢纺车》、《狮子出洞》、《古树盘根》和《八哥洗澡》;下篇创新创作曲牌有《锦鸡出山》、《铁匠打铁》、《闹年》和《新八哥洗澡》。

1

学员彭永南、欧阳明辉、韦绍华表演曲牌《慢纺车》

2

学员田志平、田玉慧、覃春梅表演曲牌《狮子出洞》

5

3

学员徐花、李亚俐、张梦洋、李思颖表演曲牌《古树盘根》

4

学员李春运、付传利、高超、王垒表演曲牌《八哥洗澡》

1

学员杨敏、张东升、宋涛、侯铭强表演曲牌创新曲牌《锦鸡出山》

IMG_2617

学员田志平、符文春、覃春梅表演创新曲牌《铁匠打铁》

 

9

学员张梦洋张东升、宋涛、侯铭强表演创新曲牌《闹年》

2

全体学员表演创新曲牌《新八哥洗澡》

陈东副教授最后说到,正所谓:“锣鼓声声漫山寨,溜子打打皆真情。”土家族打溜子以它独特的和谐之美,以及凸显出来的土家民族文化当中崇真向善,积极进取,团结合作,以开放包容的文化心态,走到今天。文化工作者、艺术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学员们、坚守者们,在将来的文化传承育人,研究创作育人和传承展演育人当中都是值得我们深思探索和实践的永恒的课题,非遗传承任重道远,有你有我温暖前行,与诸君共勉。”

0

图为领导、教师及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结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吉首大学社会科学处吴晓教授说:“这是一场轻松活泼、充实的交流培训,此次研修的学员们增长了见识, 扩大了眼界,提升了技能,研修研习效果非常显著。我们要让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开来,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当今社会文化的大发展大转型。无论处在任何时段,都要全身心的投入。我们要像今天在这个舞台上的表演者一样,将我们建立的一个文化钥匙传播出去,并让其能够在新的奇迹下传承成长得越来越强,越来越大。”

9

图为领导发言致辞

授课教师代表,陈廷亮教授感慨到:有这次机会能够来到这里,我们是幸运的,也是有缘的,并且此次培训也是异常辛苦的。在每天晚饭之余总是在风雨湖边看见学员们在刻苦练习打溜子曲牌,通过短短一个月的学习,作为一个对民族文化忠实的传承者,希望每一个学员,把所学的东西带到各个工作岗位中去,做一名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传承者。

12

图为授课教师代表陈庭亮教授致辞

优秀学员代表,欧阳明辉再一次代表研修班学员上台发言,他这次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恩”,对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我院联合举办此次土家族打溜子研修班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一月来全体老师辛勤付出、尽职尽责的优秀品质表示崇高敬意。

0

图为学员代表欧阳明辉上台发言

各位领导给彭永南、张东升、宋涛、侯铭强等9名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逐一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1314

图为优秀学员上台领奖

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世树先生进行致辞。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研修活动,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精心部署,加强服务,从1020日开班以来,在研修班为期30天的集中培训学习中,学院采取理论课和实践课、田野调查与交流研讨课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以土家族各地区打溜子以及土家族历史文化等理论基础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课堂教学、现场观摩、传承人亲自授课等教学形式帮助参加研修班的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提高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确保了研修活动顺利完成,促进了中华优秀民间器乐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希望各位学员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进一步认清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既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弘扬者,同时又当好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创造者发扬者,在新时代适应新要求,不断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

此次研修班的展演圆满成功并顺利结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求知若渴的精神、是土家族非遗传承人们的辛勤教授、是每一位教师的耐心组织、是幕后的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成就了最后的成功,最后结业典礼在各领导及全体师生奏唱的吉首大学校歌歌声中落下帷幕。

17

 

21

  图为全体学员与部分老师合影留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