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术活动>>正文

李开沛带领学院舞蹈团及部分师生参加凤凰山江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窗体顶端

李开沛带领学院舞蹈团及部分师生

参加凤凰山江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应凤凰县山江镇人民政府邀请,副院长李开沛带领学院民族舞蹈团及部分师生于512日赴凤凰县山江镇(该镇同时也是我院所设的湘西苗族传统艺术田野调查基地)参加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四月八”又称"亚努节",是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每逢这天,各地苗族同胞都要聚集到“跳花坪”举行吹笙、鼓舞、唱山歌、荡秋千、上刀梯、玩龙灯、耍狮子等活动,以纪念苗族古代英雄亚努,同时期盼一年的春耕秋收风调雨顺。

尽管今年的“四月八”活动是在雨中进行,但大雨仍然无法阻挡人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包括我院演出团队在内的湘黔边区十七只演出队伍先后奉献出精彩的歌舞节目,跳花坪的四周则拥挤着成千上万来自周边各地的苗族同胞热情观演。我院民族舞蹈团为该次活动表演了极具湘西苗族特色的原创男女群舞作品《玛縋俎》。全体演员冒雨进行的精彩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也把整个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全体师生前往山江苗族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一同领略了湘西苗族的历史文化,感受了湘西苗族音乐、舞蹈、建筑、服饰等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一天,尽管师生们大多湿透全身,而且还要忍饥挨饿,疲劳不堪,但都因为收获与感悟良多而一路欣然。师生们表示,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参加,因为它既能够让师生们真切的体验和感悟到民间艺术的魅力,获得更多艺术灵感与第一手创作素材,又能把我们创作的艺术作品带到民间,接受民众的检验,同时在此过程中实现锻炼学生、培养人才的目的。

图为跳花节我院学生表演《玛缒俎》

54c0ab0070e8058cdf20b1c12710024

图为山江镇跳花节活动现场

图为我院师生参观山江博物馆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