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重点学科>>正文

校级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简介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创建于1984年,2011年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开始招生培养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研究生。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该学科已经形成了音乐学、舞蹈学两个稳定的二级学科和民族音乐学、音乐史学、音乐创作、音乐表演、民族舞蹈学、舞蹈学理论、舞蹈创作、舞蹈表演等富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较好地支撑着音乐学、舞蹈学、舞蹈表演等三个本科专业和声乐演唱、器乐演奏、音乐创作、舞蹈编导、舞蹈表演等五个艺术硕士专业方向的办学,其中,音乐学专业和舞蹈学专业分别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学科与专业之间形成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的互动关系。

该学科业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等结构相对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6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15人。还特聘了10余位知名专家和民间艺术家参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

本学科坚持“重基础、强应用,重转化、强特色”的建设理念,立足于大湘西和武陵山片区,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的种类、形态、生态及其相关的历史、语言、宗教信仰、文学、社会组织、生产生活、风俗习惯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学科研究特色突出,成果丰硕。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2项,参与“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永顺老司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研究”、“凤凰苗疆边墙区域型防御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研究”、“湘西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粹丛书编撰”等多项重大横向课题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1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为学校音乐舞蹈类专业办学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学科坚持文献研究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基本理念,在湘西地区建立了近10个田野工作基地,为学科建设奠定了扎实工作平台和田野资料库

本学科将围绕“省内一流、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总体目标加强建设,力求在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研究成果推出与转化、重大项目申报与攻关、产学研项目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