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正文

研究生艺术沙龙“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演唱处理分析”顺利进行

20171220日晚上七点,由何丽、邓一军、郭喆共同组织的主题为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演唱处理分析的艺术沙龙在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4422教室举行。副教授黄满芳老师、戴甜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参与到了此次的艺术沙龙之中。

IMG_0100_副本
  此次活动围绕中国古诗词歌曲展开,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主持人何丽 讲解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溯源及发展、中国古诗词歌曲的分类

IMG_0014_副本IMG_0030_副本

第二部分由郭喆讲述,以《大江东去》为例,对其进行词曲的创作背景分析,以及在演唱过程中的咬字吐字、情感处理等分析。最后黄老师伴奏,郭喆现场演唱了《大江东去》。

IMG_0041_副本

IMG_0654

第三部分又邓一军讲述,以青主《我住长江头》为例,分析古诗词歌曲的演唱特点,对比了中外演唱者在气息的运用和咬字方面的区别。IMG_0051_副本

第四部分总结。古诗词歌曲既传扬了民族文化,又具有时代特征。古诗词歌曲的传唱,不仅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民族传统音乐的风格韵味,热爱民族音乐,理解古典文学的魅力,加强修养,陶冶情操,丰富思想,培养审美能力,提高人文素质,进而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

第五部分自由讨论问答环节。其中黄老师提出“为何在我们研究生的音乐会和一些音乐家的音乐会中,中国古曲都是作为必须演唱的一部分?”戴老师提出“琴歌也是古诗词歌曲中应了解的一部分,我们要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

IMG_0094_副本IMG_0040_副本
  

本场学术沙龙,使大家对古诗词艺术歌曲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演唱不同作品的时候,懂得根据作品创作的背景来拿捏演绎的分寸,也懂得遵循作曲家写作思路和音乐布局,把握住词本身的意思,充分理解作者在写作时的感情基调。在此基础上细化咬字吐字、节奏、韵味等,让大家在整体构思的时候对作品的演唱有了一个准确的定位。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