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传统与现代——审美变迁中的民族器乐

  11月2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李祖胜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次传统与现代——审美变迁中的中国民族乐器的讲座。

教授把中国传统音乐及乐器的演变对我们进行了一次梳理。

中国民族音乐按照社会阶级分为:宫廷音乐,文人音乐,民间音乐以及宗教音乐。民间音乐又是由:民间歌舞,民间歌曲和民间戏曲组成。

民族器乐,教授通过他本科所学专业:二胡,为大家进行介绍。二胡在以前本是伴奏乐器,由近代刘天华先生改进,变为独奏乐器,并一步步走上专业音乐的道路。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民族乐器都在向前发展,由它们各自领域的擅长人研究,一步步发展为今天在我们眼前所呈现的样子。

  进入到多元文化和多元审美的时代,民族器乐的专业创作和大众话的两条路对民族器乐双重性的要求表现为代表影响性的专业文化需求和代表现实性的大众文化需求,一方面社会需要民族器乐是社会的现状为满足大众的需求,另一方面社会也需要专业创作起到影响性的领导作用。比如女子十二乐坊,就是专业性与大众行的结合。两者相互冲突又相互通融,两者共同进步,相辅相成。

  我们对待传统器乐的发展需要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接受和看待。

  所以此次讲座李教授对于民族器乐的发展如何看待对我们起到了一个方向的指引作用,使我们能够正确、积极地看待民族器乐发展,在正确的方向上推动民族器乐发展!

李祖胜教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