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培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培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2019年10月13日上午九点,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吉首大学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培班”在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顺利开班。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湘军、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田茂军教授、吉首大学社科处处长吴晓教授、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王元、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李开沛以及授课教师代表及来自重庆、广西、福建、湖北及湖南等多省市30名优秀学员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会议开幕式由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李开沛副院长主持。吉首大学副校长龙先琼教授、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曾湘军同志分别致辞。

吉首大学副校长龙先琼教授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水平的重要举措,传承人是直接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沿袭的个人或群体(团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活态载体。湘西是民族文化宝地,有着丰富的、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个人都有传承保护的责任。吉首大学一直以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作为重要的科学研究项目,参与到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还把湘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融入到办学育人、校园文化中。学校将尽最大努力,为培训班提供各方面的保障。

 

图为龙先琼副校长致辞

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曾湘军介绍了湘西自治州目前存在的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今后将开展的对州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些工作,他说保护湘西非遗发展模式,是湘西进行非遗模式最伟大的实践,中国非遗传承人的研修工作是国家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传承人,应该增强基础理论课程学习,不仅要跳摆手舞,还要和理论联系起来,系统的综合、归纳并形成一套完整的学习体系。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深入思考学有所思。希望学员能够珍惜此次机会,使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都有所提高。

 

图为曾湘军副局长致辞

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田茂军教授发言说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其特点是活态流变。注重精英文化,精英文化当是知识分子及其精英们创造及传播的文化。”希望学员专心、用心、耐心的学习,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图为优秀学员讲话

最后,吉首大学社科处吴晓处长当场宣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培班”正式开班!

据悉,在我校举办的“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培班”项目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吉首大学承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项目实施遵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原则和要求,针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湘西土家族摆手舞的传承和保护令人堪忧的现状,以研修、研习、培训为主要形式。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共有来自湘鄂渝黔边五十多名相关人员进行报名,学院筛选出三十名学员组成本次研培班,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三十天的集中培训。通过本次培训,以提高学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基础、拓开眼界、提升学养,增强文化自信,为土家族摆手舞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图为学员与领导合照留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