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一级编导谢晓泳老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授课

国家一级编导谢晓泳老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授课

1031日,国家一级编导谢晓泳老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授课,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都表示热烈的欢迎,南方歌舞团团长、舞蹈方向校外导师谢晓泳老师光临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进行舞蹈编导专题讲座,为我院舞蹈领域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在音乐舞蹈学院4423教室进行,由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系主任谭建斌老师担任主持人,参与讲座的还有舞蹈领域教师。

622109358941521649

讲座以师生互动对答的形式进行交流,主要内容包括做一个编导,需要什么样的素质、作为一个舞蹈编导所需要什么养的能力、如何去编排群舞、在编排作品时,应先有音乐还是先有舞蹈等舞蹈创作反思类问题进行解答并互相讨论。

在讲座的开始,谢老师先对在座的研究生们提问“舞蹈编导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和能力”。在当下中国舞蹈创作形式的严峻环境下,编导很容易陷入固有思维的“方式”之中,很难突破自我突破他人,编导的素质与能力是每个编导都应该深思的问题,作为在读的舞蹈编导专业研究生更应该常常反思反问自己这个问题,不停学习精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谢晓泳2

在同学们发言和讨论后,谢老师对上面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如下:

舞蹈编导应该具备的素养有:

1.文学修养(加强交流、文字、行为及语言、思想上的水平)

2.音乐修养(对音乐的鉴赏和分辨能力);

3.美术修养(对舞蹈服装、灯光、色彩的把控);

4.物体运动思维能力(空间、调度的掌握);

舞蹈编导应该具备的能力有:

1.观察能力(要对生活有所触动,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2.组织能力(沟通、交流、指挥);

3.对作品的总体把控能力(舞蹈作品的外部形态与内部结构形成完整的审美表达)

4.动作创作能力;

作为一名舞蹈编导应该能够熟练地运用舞蹈专业技术、技巧,全面掌握多元化舞蹈表现形式,可自如地表达各种不同类别、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舞蹈语汇,并能有机的利用专业创作手段使自己的所想、所感用舞蹈的表现形式传达出来,这是一名专业舞蹈编导的必要基础,作为编导学生应该不断累积的能力。

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具备想象力和创造力,舞蹈编导是以舞蹈的形象进行思维的,因此舞蹈编导应学会用眼睛在现实社会中去发现别人看见了但没有感觉及人人都看见但并没发现出美的事物,谢老师指出“舞蹈编导应该在生活中挖掘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主题”,热爱生活对时代充满热情。

159593910200499194

最后,谢老师鼓励大家,要敢于实践、勇于实践、多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舞蹈系主任谭建斌副教授对此次授课总结发言,希望各位研究生同学注重艺术感受的培养,不断成长!

487d01f049ff3760

(图为谢晓泳老师和学院舞蹈领域老师合影)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