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优秀学子>>正文

【人物专访】独家专访丨吉首大学公益之星唐婧: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她性格多面,时而雷厉风行,时而逗趣幽默。她对工作满怀热情,对音乐满腔热忱,生活的主旋律在她眼里总是欢快的基调。她是同学眼里“逗乐打趣的欢乐剂”,是老师眼里做事靠谱的“我婧”,她的脸上总是有着能感染所有人的笑容,她是吉首大学2017年度公益校园之星,她,就是来自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音乐学二班的唐婧。

唐婧,共青团员,现任吉首大学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音乐舞蹈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连续两年前往联团村进行支教活动,并持续关爱联团村的留守儿童。曾获得全国百强、指尖正能量、千校千项优秀团队等国家级奖项团队奖6项,全国“优秀通讯员”称号,获得省级、校级先进个人奖、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团队一等奖,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优秀工作者、优秀演员等20余项。在刚刚结束的吉首大学2017年校园之星的评选活动中,她凭借自己丰富的志愿经历和热忱,被评为公益之星。

矢志不渝:热衷公益展翅高

作为学校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的她,在工作中致力于志愿服务,多次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将志愿服务推广到更远的地方,影响到更多的人;而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她利用自己闲暇的时间去参加暑期三下乡等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微光去照亮一颗又一个颗梦想的种子。

她组织班上同学去十八洞村小学送爱心物资及学习用品,她组织学院学生干部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她带领艺术团成员前往桑植洪家关进行慰问演出,入学以来每年九月前往火车站充当志愿者迎接新生,连续两年去联团村义务支教,累计课时达120余节,平时还与联团村的孩子们保持着联系,一直关注关心他们的成长……就在2017年暑假,她第二次上到联团村的时候,孩子们纷纷在村头迎接她,将她团团围住,开心地叫着“唐婧姐姐,唐婧姐姐,我们想死你啦”……一直以来她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感染、号召更多的人,而她的名字也深深地烙印在那些她用心呵护过的心灵上。

她的辅导员、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汪亚云老师在作为第三方推荐人的时候说道:

“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公益并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而是一场既然选择就为之倾覆终身的事业。恰好,唐婧就是这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之一。曾国藩曾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志愿者们正是这样事无巨细都在奉献自己的真挚爱心的人,他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去润泽每一个心灵,到最后百川入海,便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当问起她参加这个志愿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时,她说“从小到大,我获得了太多的帮助,我与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同样是大山里孩子,同曾为留守儿童,同样对未来充满着期望”。她十分理解这里的孩子需要什么,渴望什么,他们需要知识,渴望被爱。带着这份理解与爱,她踏上了志愿活动的这一条道路,并且矢志不渝地前行着。

如今,她的事迹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好评和广泛的影响,她的校园公益之星颁奖词中写道: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就不会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就不会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就不会知道其中的纯粹。唐婧,一名普通的吉首大学志愿者,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誓言,用实践诠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扎实肯干:醉心工作业绩好

她起初进校学生会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小干事,做着一些跑跑腿的小事,因为经历和磨砺都不够,所以她开始时也做了很多错事、吃了很多苦、挨了很多骂,可是,她不气馁,她不服输,为什么别人可以她就不行?她利用休息时间,把事情一件件做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干事到现在已经能挑起团委学生会副主席的大梁,曾经有同班同学问她,加入了学生会到底能干什么,不能让你免考教师资格证,不能让你不挂科,你为什么要把你的时间浪费在没用的事情上面呢?她没有说话,望了望头顶的太阳,那个答案一直在她的心中,她所经历的只有她自己知道。

作为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她的主要职责便是管理有着300人左右的学生艺术团,责任之重大,可想而知。但是,在每一个大型演出、晚会、活动的现场,总是能看到她忙碌却又有条不紊的身影。

除此之外,她还是咱们音乐舞蹈学院的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她常活跃在我们学院的各项活动中。在十一月份我院承办的校级“中国古诗词配乐诗朗诵大赛”中,作为总负责人总导演的便是唐婧。人非圣贤,当初接到任务时,身为团总支副书记的唐婧也倍感压力。但挑战为何而存在?为的不就是让人们去战胜它么!她当时就抱着“尽力做到最好,音舞院的人从来都不差,坚决不能让人认为音舞院就只是唱唱歌,跳跳舞那么容易!”的心态面对挑战,我想这也是这次大赛举办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配一张活动的图片)

她的工作虽繁重,但她丝毫没有用敷衍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事,事无大小,她都选择认认真真尽力做到最好。有着如此工作精神的她,顺理成章的获得了20152016的“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刻苦勤勉:务实学习有成效

她身兼数职,工作繁忙,但她依然不把工作当借口,去逃避学习,她深知,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才是她的首要功课,是她应该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做好的。

正是由于自己是一个起着带头作用的学生干部,她觉得自己应该比他人更加努力百倍千倍。当我们休闲娱乐的时候,她选择去精进她的学业;在下课后,我们经常会听到从心弦成长辅导室传出的悦耳的琴声,推门一看你就知道,那是唐婧在练习。

她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实践活动,现在她是我院合唱团的负责人之一,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合唱团的节目荣获湖南省一等奖,作为女低音的她在合唱团里也有十分优异的表现。

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理所应当的,她荣获了二等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她出身并不富裕,但她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家境而感到自卑,她知道唯有刻苦学习,才能改变命运。

她不埋怨现状和家庭环境,而是用自己的能力去不断奋斗、诠释青春。学艺术的她也常常思考,偶有所得,写就为诗。

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
不因清贫而有玻璃心,
也不因困苦而怨天尤人,
因为努力的人,
从来不会无路可走。


不会怀疑自己的选择,
不要质疑自己的努力,
但如果这是自己的选择,
请一定要再坚持一下。


命运的走向,
真的不来自于智商或者情商,
而是来自于内心深处,
是否真的爱上了,
那个努力的自己。

小编手记:

在没与唐婧学姐深入相处之前,我对她的了解仅仅局限在朋友圈的几张照片和工作中少有的接触上。之前的我一直认为唐婧学姐是不苟言笑,严肃认真的。通过渐渐的熟悉,让我着实觉得她实在是一个可放可收、可动可静的人。在工作学习中她勤恳踏实,在生活交往中又是那样的平易近人,体贴入微。

当她回忆大学三年的点点滴滴时(配大艺展图)

她感恩让他成长的人和事(配朋友合照)

感念那个即使不再陪伴但也依然携手前行的那个人。(配小彩蛋图)

有一种人生,跌宕起伏中,方显惊世骇俗的芳华;有一种精神,洗尽铅华后,才知无可替代的重要。从大一到大三,她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带着微笑上路,走过生命中的点点滴滴。金色的梦想融在美丽的吉大中,依然的坚持感动着校园中的你我。载誉归来,她没有沉浸在光环下,反倒加快了自己的步伐。“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相信,唐婧一定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出精彩,走出辉煌。

------分隔线----------------------------